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科学研究 → 正文
科学研究

内蒙古师范大学功能材料物理与化学自治区重点实验室简介

[日期:2019-04-19]

本网讯: 内蒙古师范大学功能材料物理与化学自治区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04年,作为内蒙古地区材料与能源领域人才培养基地和科学研究基地,十几年来,立足内蒙古,面向全国,在磁学与磁性材料、光伏材料与太阳能电池、稀土功能材料研究与开发、功能材料设计与计算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高级专门人才,为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都有为教授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内蒙古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特古斯教授任实验室主任。

实验室科研团队现有研究人员共30人、其中教授15人、博士学位的29人、博士生导师5名。实验室现有面积2000平米,仪器设备价值3000多万元。近5年实验室人员获得国家和省部科研项目27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项、省部级项目16项。项目经费达700万,发表论文212篇,其中SCI和EI收录的90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验型专利2项,获得自治区科技2等奖1项,3等奖1项。2008年材料物理与化学学科被评为自治区重点学科。实验室与荷兰代尔伏特理工大学、日本室兰工业大学、蒙古国国立大学等国外大学和中科院物理所、金属所、包头稀土研究院、南京大学等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招收和培养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物理学一级学科、化学一级学科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今年未来购置了超高分辨透射电镜、高分辨扫描电镜、变温X射线衍射仪、光学浮区单晶生长仪、Versalab振动样品磁强计等高档设备加强了平台建设,同时引进4名高层次人才和相关专业博士加强了科研团队,开设了有机光电材料与器件、稀土有机发光材料、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铜镓硒无机太阳能电池等新研究方向,并建立了相关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