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科学研究科研成果 → 正文
科研成果

【科研快讯】《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发表我院理论物理团队李瑞芳副教授最新研究成果

[日期:2022-12-10]

  近日,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理论物理团队李瑞芳副教授携硕士研究生在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 (中科院二区top,JCR一区期刊,最新影响因子6.064)发表了题为“Analysis on the interactions between the first introns and other introns in Mitochondrial Ribosomal Protein Genes”的研究论文。




  本论文基于线粒体核糖体蛋白基因序列,研究了第一内含子与其它内含子的环状匹配特性,并分析了它们随真核生物进化的一些变化规律。结果表明文中得到的一大部分最佳匹配片段,像miRNA或siRNA一样,是具有生物学功能的非编码RNA,且这些功能片段在高等真核生物中表现出更复杂的结构。这些结果对进一步研究非编码RNA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李瑞芳老师为论文的第一及通讯作者,研究生宋鑫伟、高姗和彭诗雅为第二、第三和第四作者。



  自2011年开始,李瑞芳老师丰富了我校理论物理的研究方向,开展理论生物物理方面的研究工作,填补了我校生物物理方面工作的空缺。生物物理学是物理学与生物学相结合的一门交叉学科,是生命科学和物理的重要分支学科和领域之一。李老师多年来坚持从物理学运动和相互作用观念的平动、转动等参量,以及能量观念的折叠自由能、堆积能、柔性等参量入手研究RNA特性,以此为基础诠释蛋白质折叠过程,取得了一些突破性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