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招生就业本科招生 → 正文
本科招生

【2020高考·学院解读】欢迎报考内蒙古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日期:2021-06-01]



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简介


  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前身为物理系,始建于1952年,与内蒙古师范大学同龄。目前,学院共有教职工61人,其中有专任教师 47人、博士生导师3人、教授12人、副教授22人、高级实验师3人、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草原英才3人、博士学位的29人,在读博士7人。另外,聘有5名客座教授和8 名兼职教授。学院设有物理学系、电子学系、材料系、实践创新部和实验中心,其中物理学专业被评为“自治区品牌专业”。学院拥有良好的教学和科研条件,配备有先进的仪器设备,藏有丰富的文献资料。现有1个自治区重点实验室3个校级研究所机构。实验室用房总面积一万多平方米,实验设备总价值5000多万元。十二五’期间,学院教师承担1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金额合计487万元;另外还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十余项。近五年发表SCI收录研究论文共59篇。学院与中科院物理所,沈阳金属所,包头稀土研究院,中国极地研究中心,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代尔伏特理工大学,日本室兰工业大学,蒙古国国立大学具有长期教学科研合作关系,联合培养学生和合作进行科研项目。多年来,我院一直致力于内蒙古自治区基础物理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积极发展新兴专业和应用性学科,为内蒙古自治区及周边省区培养了数以千计的基础物理教学人才,为振兴和发展自治区基础物理教育和民族教育做出了重要贡献。



物理学(师范类)(汉授、蒙授)

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内蒙古自治区、面向八省区,根据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创新发展需求,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高尚的师德修养、坚定的教育情怀、先进的教育理念、一定的信息技术素养、良好的创新意识、扎实的物理学专业基础和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服务于基础教育和民族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中学物理骨干教师。

【主要课程】

  力学、热学、光学、电磁学、原子物理、基础物理实验(一、二、三、四)、数学物理方法、近代物理实验、理论力学、电动力学、量子力学、热力学•统计物理、固体物理、计算物理、中学物理教学设计、中学物理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中学物理实验物理教学研究等。


【就业方向】

  学生通过系统的掌握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并通过教师教育实践培训和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够胜任中学物理的教学工作和管理工作。部分学生完成学业后可继续在物理学,材料学,物理学科教学等专业进一步深造,也可在中专院校、职业学校、科研单位、政府相关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研究、开发、管理等工作。


  

  


电子信息工程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培养能够适应现代电子信息技术和内蒙古及周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道德人文素养和高度社会责任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电子电路技术、信号处理、电子系统开发和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等领域的工程基础和专业基础,具有创新意识、团队合作和国际视野,能够在信息与通信、电子技术、工业控制、信号获取与处理、计算机应用等领域从事系统分析、设计、应用开发及项目运行管理等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电磁场理论、高频电子线路、数字信号处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可编程逻辑器件与EDA技术、数字信号处理、数据结构、电子线路课程设计、电子系统综合课程设计等课程。


【就业方向】

  学生通过系统的基础理论学习、实验技能培训和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在电子信息工程技术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教学、技术开发、产品设计、生产技术或管理工作。学生完成学业后可继续在通信类、电子信息类及计算机类专业进一步深造,也可在中专院校、职业学校、科研单位、电子信息技术相关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研究、开发、管理等工作。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职业技术师范)

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本专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内蒙古、面向华北地区,培养具有扎实专业知识、良好职业道德、过硬专业技能、先进电子专业教育理念、高尚的师德修养、坚定的教育情怀、富有改革创新精神,能胜任在信号传输处理、计算机技术以及应用等相关专业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专业课教学工作的“双师型”人才,能够从事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等专业领域的设计制造应用和集成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电磁场理论、高频电子线路、数字信号处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可编程逻辑器件与EDA技术、数字信号处理、数据结构、电子线路课程设计、电子系统综合课程设计等课程。


【就业方向】

  本专业主要学习计算机技术,信号的获取、变换、传输与处理,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以及职业教育教学方面的理论与技术,接受职业教育教学、电子与计算机方面理论与实践教学基本训练,具备设计、开发、应用集成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能力,掌握从事专业教育教学工作的基本技能。本专业的学生完成学业后可以从事计算机、电子类设计开发工作,也可在相关中等职业技能学校从事教学、科研、管理工作。





材料物理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材料物理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良好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自我获取知识能力及沟通和组织管理能力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材料化学基础、材料物理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物理性能、材料制备与加工技术、材料热力学与动力学、材料制备实验、材料研究方法、材料结构分析实验、材料性能测试实验、材料工程基础、计算材料学、工程制图、材料力学性能等课程。


【就业方向】

  毕业生既可从事材料设计和制备、新材料研发、新工艺开发以及材料应用等领域的科技工作,也可承担相关专业领域的教学、科技管理和经营工作。特别为本地区培养磁性材料、稀土材料以及新能源材料等产业的创新创业应用型人才。


学院风采





2019年录取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