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招生就业研究生招生 → 正文
研究生招生

光学专业简介

[日期:2008-06-30]

光 学 专 业

( 070207 )

培养目标

        要求有坚实的物理、数学基础,对本学科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有一定了解,并有较好的专业理论和专业技术。应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运用计算机及先进仪器设备在光学某一领域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既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又有开拓进取的精神。可以胜任高等学校和研究单位的教学、研究及高技术开发工作。

学科概况

        光学专业是我院重点建设专业之一,包含非线性光学、信息光学、量子光学和半导体物理四个方向。非线性光学主要是对弱光非线性——光致晶体折射率变化规律的研究与对光子晶体的研究;量子光学主要研究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包括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信息光学主要是对光信息和数字图像处理的研究;半导体物理主要涉及太阳能电池的研究与制备。

        我院自 2004 年开展光物理方面的科研,如今在光学模式识别、非线性光学及半导体物理和量子光学等方面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1. 信息光学 2. 量子光学 3. 非线性光学 4. 半导体物理

师资队伍

        我院光学专业自成立以来,成绩斐然。目前在该方向建有光学研究所,所长为平子良 教授,副所长为杨立森 教授。目前光学专业共有教授 3 人,副教授 1 人,研究员 1 人。

专业主干课程

        高等量子力学、群论、高等光学原理、信息光学、高等激光物理学、非线性光学、量子光学、量子信息物理基础、光学专门化实验、激光光谱学、材料物理学等。

就业情况

        光学专业的硕士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是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高科技公司,也有部分学生考取博士研究生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