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招生就业研究生招生 → 正文
研究生招生

物理课程与教学论专业

[日期:2008-06-30]

物理课程与教学论专业

( 040102 )

培养目标

        本学科专业方向研究生应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遵纪守法,品德优良,有较高的文化素养和健康体魄,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具有比较宽厚、扎实的专业基础和教育理论基础,了解国内外物理课程与教学论发展的动向和趋势;较为熟练的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本名专业方向的外文资料;具有相关的学科的知识,能够承担中学物理教学概论、物理教学论、普通物理学、中学物理教学研究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并能胜任物理学科教学研究工作和教育管理工作。

学科概况

        物理课程与教学论专业方向承担着促进物理教育专业教学论课程改革与发展,推动本地区基础教育和民族教育改革发展的光荣使命。通过十几年的研究,在突出师范性、民族性、研究基础教育、服务基础教育方面,形成了自己的学科特色 ,在优化人才培养过程、提高教学质量等方面效果显著,得到社会有关方面的认可。

        物理课程与教学论专业方向现有 张伟副教授、呼力雅格其副教授、 吉日嘎拉副教授等三位导师。 物理课程与教学论专业方向负责人为吉日嘎拉副教授。 现在有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11 人,另有教育硕士 40 人。

主要研究方向

        1.中学物理实验教学研究;2.物理实验教学研究;3.中学物理差异教学研究。

专业主干课程

        物理教学论、 大学物理专题研究、近代物理实验方法、基础物理实验教学研究、物理 CAI 课件制作技术、远距离教育理论与技术、物理学史专题研究、物理演示实验专题研究、现代物理专题、 中外基础物理比较教育研究。

就业情况

        近几届物理课程与教学论专业方向硕士研究生全部就业于区内外普通高等院校从事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