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招生就业研究生招生 → 正文
研究生招生

理 论 物 理 专 业 简 介

[日期:2008-06-30]

理 论 物 理 专 业 简 介

( 070201 )

培养目标

        理论物理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社会义觉悟的物理学高层次人才,要求本专业研究生达到: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社会主义祖国,自觉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在理论物理学科内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技术知识,了解理论物理领域的前沿动态,具有独立从事科研、教学和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学位论文应具有一定的新颖性,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身心健康。

学科概况

        理论物理专业是我院重点建设专业之一,包含凝聚态理论和计算物理两个方向。凝聚态理论主要研究 低维半导体、量子阱结构中电子、声子、激子、极化子等元激发特性; 计算物理主要研究复合材料物理特性和声子晶体理论及相关计算。

        理论物理专业方向的导师具有较强的研究能力,他们均获得博士学位,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该学科在凝聚态 理论 研究领域和计算物理研究方面,取得了显著的理论研究成果,积累了丰富的研究工作经验。 近年来在 SCI 和 EI 刊物上发表数十篇论文,在同行业有一定的知名度。

        赵凤岐 教授曾经赴荷兰访问和从事研究工作; 郭子政 教授赴香港和美国访问和从事研究工作

研究方向

        1. 凝聚态理论 2. 计算物理

师资队伍

        目前理论物理专业共有教授 2 人,副教授 1 人,三人均为博士 。

专业主干课程

        高等量子力学、群论、高等统计力学、量子场论、固体理论、计算物理、材料物理与化学等。

就业情况

        理论物理专业的硕士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是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高科技公司,也有部分学生考取博士研究生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