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招生就业研究生招生 → 正文
研究生招生

凝 聚 态 物 理 专 业

[日期:2016-04-03]

凝 聚 态 物 理 专 业

( 070205 )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 在本学科内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掌握本学科的现代实验方法和技能;在所研究方向的范围内了解本学科发展的现状和趋势;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大学教学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学科概况

        凝聚态物理专业是我院重点建设专业之一,包含磁性材料及其应用凝聚态理论、稀土功能材料、有机物光电材料与器件等研究方向。磁性材料主要研究和开发室温磁制冷材料和永磁材料,凝聚态理论主要研究半导体超晶格中的电子态和热电材料,稀土功能材料方向主要开展稀土硼化物纳米材料的制备与光电性能研究,有机物光电材料与器件方向主要研究聚合物太阳能电池材料及电池制作工艺等。

        我院在该方向上具有实力雄厚的研究团队和先进的科研平台。该室与中国科学院沈阳金属所、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戴尔福特理工大学、日本室兰工业大学等有长期合作关系,承担完成多项国家级和国际合作项目,联合培养博士生和硕士生。教授有:特古斯教授 赵风歧 教授、张敏教授、 阿拉坦宝力格教授、松林教授、 富泉教授。科研平台有:功能材料物理与化学自治区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具有先进的科研设备, 包括JEM-2100F型场发射透射电子显微镜、Su8010型扫描电镜、Lakeshore-7407型振动样品磁强计、FZ-T-12000型单晶生长仪等。 

研究方向

 1. 磁性材料及其应用

 2. 凝聚态理论

3. 稀土功能材料

4. 有机物光电材料与器件

师资队伍

        

序号

姓名

性别

职称

学历

研究方向

1

特古斯

教授

博士

磁性材料

2

赵凤岐

教授

博士

凝聚态理论

3

张敏

教授

博士

凝聚态理论

4

阿拉坦宝力格

教授

博士

有机物光电材料

5

松林

教授

学士

磁性材料

6

富泉

教授

学士

磁性材料

7

包黎红

副研究员

博士

稀土功能材料

8

李英杰

副教授

博士

磁性材料

9

乌仁图雅

副教授

硕士

磁性材料

10

阿拉塔

讲师

博士

聚合物太阳能电池

11

欧志强

讲师

博士

磁性材料

12

宁君

讲师

博士

聚合物太阳能电池

13

哈斯朝鲁

高级实验师

硕士

磁性材料

专业主干课程

        高等量子力学、群论、高等统计力学、固体理论、固体实验方法、材料物理、磁性材料与物理等。

就业情况

        凝聚态物理专业的硕士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是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高科技公司,也有部分学生考取博士研究生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