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党建思政党总组织 → 正文
党总组织

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报告及实施方案

[日期:2009-04-02]

 
    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我院从2009年3月至2009年7月,集中在全院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了切实做好学习实践活动各项工作,根据学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具体安排和要求,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并达到预期的目标,结合学院实际,今天召开我院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并制定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
 一、深刻理解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       
科学发展观是党中央在新世纪、新阶段提出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战略思想。党的十七大强调,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又一伟大创新,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当前,我国的发展正处于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正是在新形势下对发展规律的正确把握,对发展理念的开拓创新,对发展方式的科学转变,对发展难题的有效破解,它是在新的历史时期下指导我们进行科学发展和建设的行动指南。
    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讲话指出,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使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进一步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关于科学发展的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关于科学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观点,认真总结和学习我国改革开放30年的经验,着力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发展必须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要着力增强广大党员、干部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团结带领人民继续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为学院的发展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着力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兴办教师希望办的实事好事,使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活动落在实处,成为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的过程,成为不断提高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的过程,成为不断保障人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权益的过程,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进一步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着力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深刻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规律,继续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学院工作的各个环节,加快改革步伐,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创新、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着力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领,带头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化对科学发展观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认识,切实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努力把学院领导班子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战斗堡垒、把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进一步动员广大教职工投身科学发展的伟大实践。必须紧紧依靠教职工,做到谋划发展思路向教职工问计,查找发展中的问题听教职工意见,改进发展措施向教职工请教,落实发展任务靠教职工努力,衡量发展成效由教职工评判,最大限度地把全体教职工的发展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进一步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使人民群众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
二、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基本原则
    校党委书记陈中永同志在全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动员大会做了重要讲话,校党委制订了《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提出了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基本原则。主要内容是:
(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围绕“创新办学理念,突出办学特色,优化学术平台,坚持以人为本,推动学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突出“教学科研上水平,学科建设创特色,教书育人见成效”的载体,组织好学院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学院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目标要求
1、明确发展思路,思想认识有新提高。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在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样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这两个根本性问题,结合学院实际和个人思想实际,进一步明确学院的实践载体,促进学院各项工作上新台阶。
2、解决突出问题,解决问题有新举措。找准并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和教职工们最关心的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方法、新途径和新举措,并逐步加以解决,让广大教职工们满意。
3、创新体制机制,制度建设有新深化。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创新,把解决现实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促进学院和谐稳定的发展。
4、促进科学发展,科学发展有新成效。要坚持把求真务实,注重实效作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结合实际,把科学发展的要求转化为正确的办学理念、科学的发展思路和有效的改革措施,进一步提高教书育人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水平,努力促进学院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三)、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基本原则
1、坚持解放思想。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思路,审视过去、分析现在、谋划未来,着力解决影响学院事业发展的思想认识问题,形成加快发展、创新发展、科学发展的强大思想共识。
2、突出实践特色。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与加强师德师风、教风学风建设,构建和谐学院结合起来。把“教学科研上水平,学科建设创特色,教书育人见成效”的实践载体贯穿活动全过程,以学习推动实践,在推进实践中深化学习。
3、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发挥师生员工的积极作用,认真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真诚接受师生员工的监督,尊重师生员工的创造精神,共谋学院发展。着力解决学院科学发展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师生员工满意度作为评价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
4、正面教育为主。积极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实事求是地查找学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全面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
5、坚持领导带头。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始终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作风投入学习实践活动。
三、需解决的重点问题
(一)、 按照以人为本的核心,坚持办学以人才为根本,以教师为主体,着力解决学院教师人才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培养和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不断加强教学研究,推进品牌专业建设和精品课程建设,做好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进一步建立、完善和落实教学质量保障长效机制,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着力解决当前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
(三)、 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规划,根据学院已初步形成的研究特色,凝练学科方向,组建一批科研团队。明确学科建设任务,落实学科建设责任制。
(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着力解决党性不强、执行党纪不严等问题。不断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干部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学院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四、方法步骤和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阶段(3月26日-4月29日)
1.精心组织学习培训,根据学院党员的实际情况,认真制定学习计划,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专题辅导、集体研讨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讨论活动。重点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还要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要结合实际,组织好党员集中学习,要严格考勤,保证学习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落实” 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20学时。集中学习原则上不能请假,因事缺席的要及时补学,在学习培训基础上,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着重围绕明确办学理念、提高办学质量、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和谐校园等方面,列出专题调研提纲,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和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梳理、查找学院科学发展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原因。实事求是地分析机遇与挑战,梳理存在的问题,并形成书面调研报告。
2.围绕科学发展深入进行解放思想讨论。在学习培训调研的基础上,组织全体党员围绕“创新办学理念,突出办学特色,优化学术平台,坚持以人为本,推动学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主题,突出“教学科研上水平,学科建设创特色,教书育人见成效”的载体,紧密结合学院实际,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发扬民主、集中民智,总结过去、谋划未来,为学院的科学发展建言献策,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和凝聚到加快学院科学发展上来。通过开展解放思想讨论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完善思路,形成共识。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阶段(4月30日至5月31日)
1.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根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检查科学发展观的观测落实情况,结合工作分工查找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的突出问题。在召开民主生活会前要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班子成员要相互谈心,沟通思想,交换看法,认真撰写专题发言材料,分析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主动吸取经验教训。民主生活会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重在分析问题、重在总结经验、重在明确方向,不纠缠个人责任,形成民主团结、敢讲真话、务实创新的良好氛围。
2.形成领导班子的分析报告。学院领导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和解放思想大谈论的基础上,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查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实事求是地分析形成问题的主观原因和客观原因。确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思路、目标原则和重点任务,提出推进学院科学发展和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形成学院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学院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要认真组织评议,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集思广益,反复修改,充实和完善。参加评议的人员着重就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查找的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等方面进行评议。领导班子要根据评议意见对分析报告做出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阶段(6月1日至7月27日)
 1.制定整改方案。在学习调研和分析检查的基础上,根据群众评议意见建议,针对梳理出来的突出问题,学院领导班子要认真讨论,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方案既要有针对性,又要有实效性,做到“六明确一公开”,即明确整改落实项目、明确整改落实目标、明确整改落实时限、明确整改落实措施、明确整改落实分管领导、明确整改落实责任部门,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做出公开承诺,接受党员和群众的监督。
    2.集中解决突出问题。领导班子要根据整改方案,集中力量解决影响和制约学院科学发展的重点问题,办几件师生员工看得见、摸得着、普遍期待的实事。解决问题要从实际出发,尽力而为,凡是能够立即解决的,要立即解决;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要限期解决;暂时不具备条件解决的,要向师生员工说明情况,积极采取措施,逐步解决。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学院党委及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做好活动的总结工作,组织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群众满意度测评的内容主要是对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情况的满意度。参加测评人员的规模、范围要合理,既有一定代表性,又规模适中,测评方式、测评程序要简便易行,测评结果要客观真实。学院党总支要根据测评情况,进一步完善整改落实措施,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中尚未解决的突出问题继续得到有效解决。
五、组织领导和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精心部署。学院成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成立以阿梅同志为组长,张伟同志、辛智俊同志为副组长,宝奎、刘美玲、张敏、何小龙,张伟(小)等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团总支。各党支部要认真组织落实学院的实施方案,落实领导责任,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二)、分类指导,定点联系,确保学习活动的覆盖面。针对领导干部、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等不同群体,分别提出不同要求,分类指导,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三)、大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要围绕活动主题,充分利用宣传栏、校报专栏、校园网络等平台,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及时报导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为学习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统筹兼顾,鼓励创新。正确处理好学院日常工作与学习实践活动的关系,努力结合学院中心工作,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做到抓学习、促发展,抓实践、促工作,实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活动融入到各项工作中去。

                                                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党总支

                                                        2009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