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党建思政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理论学习】院党委召开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日期:2020-06-13]


  11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刘美玲主持召开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院领导、环节干部、支部书记等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会上,院领导刘美玲、曹永军、张伟、那日苏先后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并结合学院整体工作和各自分管工作实际,在研讨会上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刘美玲书记从“对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认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两个方面谈了学习感悟。她说,通过学习深刻理解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要意义,以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聚焦制度建设的重大意义,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若干重大问题,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最根本的原因是建立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体现了鲜明的人民立场、强烈的担当精神、强大的制度优势、坚定的必胜信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等制度优势,在防控疫情中得到充分体现和有效发挥。疫情防控阻击战凸显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极端重要性。



  曹永军副院长围绕“加强制度建设,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谈了学习体会。他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注意到与高等教育有关的内容在分论中的第六个方面第(四)条“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和第八个方面的第(二)条“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里有明确的论述。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论述里,提到的“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培养”问题,对理工科院系的广大师生非常重要。目前,学院正着力提高和改善教风和学风质量,如何形成以教风带学风,以学风促教风的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和氛围,最终能否形成具体可操作性的制度,正是我们学院乃至学校迫切需要的。我们要以2020年制度建设年为契机,通过充分调研,结合学院实际专业实际情况,制定出学院内部的管理和评价制定体系,从而有效地促进学院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任重道远,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奋斗。


  张伟副书记以“以制度为保障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学院治理各方面”为题结合分管工作谈了学习体会。他说,党的第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明确了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必须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强调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要求体现到各方面的制度安排之中。学院始终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建立并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总书记“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讲话精神,严格执行防控管理制度,做好疫情防控下的各项工作。千方百计做好今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建立并实施精准就业帮扶工作制度,努力实现毕业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要切实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的实际工作中,强化制度意识,自觉尊崇制度,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把师生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作为奋斗目标,凝聚学院命运共同体意识。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动力,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切实为推进学校、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贡献。



  那日苏副院长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内涵理解”“高等教育工作者应该做什么、怎么做?”并结合实际工作做了发言。他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我们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一是要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的强大伟力,不失时机对广大青少年学生开展制度自信教育,让我们培养的高教人才为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社会建设服务。二是加强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完善职业技术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统筹协调发展机制。三是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健全国家实验室体系,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健全鼓励支持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体制机制。结合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认清当前高等教育的发展形势,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学科建设方面开拓思路,主动谋划改革和具体措施,把学院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