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党建思政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庆七一】榜样点亮初心—我院“两优一先”风采录

[日期:2020-07-06]


教师先进党员



欧志强

“低头做事,不忘初心”


       欧志强同志是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的一线教师中的一员,也是学院教工一支部的支部书记。该同志坚持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党章党规,积极参与学校、学院组织的各类政治理论学习,思想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自入职以来为本科和研究生讲授十余门课程。担任班主任期间,关心每一位同学,为他们排忧解难,获得“优秀班主任”称号。

       坚持从事科研工作,提高自身学术素养。近5年主持基金项目7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获得2016年度自治区自然科学奖三等奖和学校第十四届(2019年)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9年荣获学校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在磁制冷材料领域的科研工作得到同行专家普遍认可,于2019年11月被聘为“中国稀土学会稀土磁制冷材料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指导多名本科生和研究生进行科研工作

       作为学院的环节干部,他积极配合学院工作,认真主动且圆满完成学院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近几年,在学院的申博、学科建设、培养方案的制订、项目申报、自治区功能材料物理与化学重点实验室管理和评估等的工作方面都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多年来,该同志立足自身工作岗位,认真勤恳,努力工作,得到了师生的认可,在三尺讲台和科研实验室,用辛勤的汗水默默谱写着自己的人生,体现出一名新时期的优秀党员应有的风范。


学生先进党员


林基哲

“严守忠诚,常思进取”



  林基哲,男,汉族,1997年02月生,2017年10月入党。本科四年期间担任班级班长,历任学院团委秘书处秘书、副秘书长,学生会副主席等职务。2019年顺利考取物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曹永军教授。自2019年09月入学以来,担任学校党政办公室学生助理和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党小组组长。

   该同志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能够积极调动大家的思想,引导班级共青团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作为入党介绍人介绍班级同学入党。学习上敢于吃苦,综合测评一直位居前列,曾多次获得学校专业一等奖学金和二等奖学金。该同志在工作中能做到一丝不苟,认真踏实,曾获得学校优秀毕业生、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内务卫生先进个人,学院优秀团干部和优秀团员等多项荣誉。研究生入学以来,尤其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内通过线上方式主持开展了多次主题党日活动和学习会议,能够带头履行党员应尽的义务,为大家及时科普疫情防控知识,积极带动学生党员捐款,带领党员学习英雄事迹,并合理的引导支部党员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生活中,该同志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如为灾区募捐、为贫困的留守儿童送温暖等志愿者活动,并以此来号召广大青年学生服务社会。




优秀党务工作者

张伟

“甘于奉献,践行誓言”


   自参加工作,先后在二级学院、党政办、党委宣传部任职,担任过团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等职。凭着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强烈责任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认真践行着共产党员标准,在每个岗位都能做出实实在在的成绩。先后完成自治区级等高等教育研究课题5项;发表论文4篇,参编教材、专著2部;讲授《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课10年。自2016年,先后4次抽调参加自治区九届党委、十届党委巡视工作。2019年2月被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评为“优秀巡视干部”。

   爱岗敬业,勤勉履职,敢于担当。担任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期间,分管学生工作,协助书记抓党建思政和意识形态工作,扎实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组织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开学复课各项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修订并完善了20多项学生工作的相关制度。加强创新创业及就业工作,本硕一体化培养、学生“第二课堂”成绩明显,荣获学校2019年度学生工作先进集体。申报的思想政治教育名师工作室“张伟工作室”获学校批准,2019年12月荣获第11届“挑战杯”全区大学生课外学生科级作品竞赛优秀工作者。



先进基层党组织



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党委

“凝心聚力谋发展 扬帆奋进谱新篇”



        两年来,在校党委正确领导下,学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着力加强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引领,奋力提升内涵式发展水平,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核心任务,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出色完成各项任务,在推动发展、深化改革、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为物电院的各项事业建设和发展提供了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谋实主责主业

        一是加强班子建设,发挥好政治领导核心作用。修订了《党政联席会议事制度》,全年召开党政联席会议30次。二是坚持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 员“一岗双责”。书记带头学习研讨、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带头发挥表率作用。全年组织召开党委会议20次,二级中心组学习研讨12次,班子成员讲党课累计8次。三是认真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实现教师党员参与学生党员培养的全过程。四是做好19-20年第二学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开学复课各项工作。五是认真学习研讨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梳理研究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将2020年度定为制度建设和落实年,为学院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保驾护航。

        突出根本任务,抓实主题教育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院各级党组织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8次,邀请了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张宝成教授做了“世界性民族问题背景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讲座。二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声”“有色”“有力”开展,学院领导、支部书记先后讲党课7次。学院各级党组织开展集中学习30余次,累积学习时间达60个学时。检视问题共42条,完成整改33条,正在整改落实9条。学院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宣传阵地发布主题教育新闻报道累计70余篇,全院上下“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


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



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


   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本科生支部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围绕、融入中心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工作”的思路,扎实推进制度建设、平台建设、队伍建设和活动建设4项建设,出色完成了学校、学院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严格党员日常发展管理工作,修订了《推选预备党员实施细则》,2018年发展党员19人,2019年发展党员41人。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力;支部工作准确定位,积极创新活动载体,提高支部活动的吸引力;设立了党员服务站,学院官方网站开辟了“党建思政专栏”,开设了“抖音”新媒体。积极配合学院党委各项工作,发挥支部的监督和促进作用;围绕学生管理工作,关爱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热心服务师生。

   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2019年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本科生支部扎实开展活动,结合“三会一课”、“六个一”要求,支部开展学习研讨累计5次,支部书记讲党课1次,开展读书班6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次,取得了积极成效。今后,本科生支部要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在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持续深入抓好整改落实、加强党组织建设三个方面持续发力,把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实干热情和强大动力转化为立足岗位、奋勉工作的实际行动,为学院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