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党建思政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理论测试】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测试

[日期:2020-09-17]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动员全院教职员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扎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按照上级要求和培训工作的总体安排,现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专题培训测试。


  一、单选题(25*2分=50分)


  1.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坚持(  )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显著优势。

  A.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B.以人民为中心        C.改革创新       D.与时俱进


  2.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

  A.标准化              B.国际化            C.社会化             D.现代化


  3.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最重要的是( )。

  A.防范政治风险        B.防范金融风险      C.防范房地产         D.防范杠杆


  4.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    )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A.进步                B.稳定              C.和谐               D.协调


  5.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完善社会矛盾纠纷(   )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A.紧急               B.联合               C.提前               D.多元


  6.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依法治国要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

  A.共同守法           B.人人守法           C.全民守法           D.大家守法


  7. 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健全人大对“一府()委两院”监督制度。

  A.一                B.二                  C.三                 D.四


  8.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从二○二○年到二○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   )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A.全部              B.完满                C.部分               D.基本


  9.(   )首次明确提出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A.党的十九大报告    B.党的十八大报告     C.党的十七大报告     D.党的十六大报告


  10.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   )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

  A.经济发展          B.社会稳定            C.国家安全         D.科技创新


  11.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 )举行。

  A.北京              B.上海                C.广州             D.深圳


  12.发挥网络教育和人工智能优势,创新教育和学习方式,加快发展面向每个人、适合每个人、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体系,建设(   )社会。

  A.知识型            B.学习型              C.文化型           D.经济型


  1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 )机制。

  A.长效              B.有效                C.高效             D.基本


  14.(  )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A.人民当家作主      B.中国共产党领导      C.生产资料公有制   D.按劳分配为主


  15.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按劳分配原则,完善()的体制机制,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

  A.按要素分配        B.按贡献分配          C.按需分配         D.分配均等化


  16.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是( )。

  A.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B.无产阶级专政制度  C.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D.民主集中制  


  17.( ),是决定一个国家性质和国家竞争力的根本问题。

  A.教育与管理        B.民主与法制          C.制度与治理       D.改革与发展


  18.1949年,毛泽东发表( ),规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权性质及其对内对外的基本政策。

  A.《新民主主义论》  B.《论联合政府》  C.《论人民民主专政》  D.《论十大关系》


  19.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是实现( )。

  A.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B.国家强大、民族振兴      C.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D.成为世界一流强国


  20.1980年8月18日,邓小平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发表了题为( )的讲话,为新时期中国政治体制的改革指明了方向。

  A.《关于在农村建立人民公社问题的决议》       B.《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       C.《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D.《精简机构是一场革命》


  21.出席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有中央委员( )人,候补中央委员169人。

  A.200               B.202            C.212                   D. 230


  22.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

  A.完善            B.科学               C.完整                D.健全


  23.(   )是以商品交换与商品生产为核心的商品经济。

  A.封建主义       B.资本主义           C.社会主义             D.官僚主义


  24.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下沉到基层,更好提供精准化、(  )服务。

  A.合理化         B.细致化             C.全面性               D.精细化


  25.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 )服务体系。

  A.养老           B.医疗               C.教育                 D.保险


  二、不定项选择题(15*2分=30分)


  1.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  )水平。

  A.科学执政          B.民主执政          C.依法执政            D.合理执政


  2.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坚持共同的(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的显著优势。

  A.道德情操          B.理想信念          C.价值理念            D.道德观念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包括( )。

  A.法律规范体系  B.法治实施体系  C.法治监督体系   D.法治保障体系  E.党内法规体系


  4.聚焦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包括:(  )。

  A.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     B.是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     C.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


  5.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   )的制度和治理体系。

  A.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B.植根中国大地     C.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    D.深得人民拥护


  6.下列属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的新亮点的是:(  )。

  A.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      B.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      C.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      D.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


  7.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需要:( )。

  A.完善国家行政体制  B.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优 C.化政府组织结构   D.健全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体制机制


  8.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现路径包括:( )。

  A.平衡好党的领导与非党组织权责分配的关系  B.平衡好经济发展与政治稳定的关系

  C.平衡好运动式推进与制度建设的关系        D.平衡好海外利益与国家安全的关系


  9.必须健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注重加强(  )民生建设,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A.普惠性           B.基础性              C.兜底性             D.经济性


  10.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国家行政管理承担着按照党和国家决策部署( )的重大职责。

  A.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B.管理社会事务   C.服务人民群众    D.管理经济文化事业


  11.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健全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由( )的机制。

  A.能力决定岗位     B.贡献决定价值       C.市场评价贡献     D.按贡献决定报酬


  12.下列属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的有( )。

  A.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B.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C.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D.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13.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治理体系,是由这个国家的(  )决定的,是由这个国家的人民决定的。

  A.历史传承           B.文化传统         C.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D.外交方式


  14.中国式国家治理不同于西方治理,其原由是(  )。

  A.中国式治理传承和改造了中华民族优良政治文化传统      B.中国的治理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的           C.中国的治理不仅存在于社会层面,更多存在于国家层面                         D.中国治理与西方治理所处的历史条件不同


  15.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改革创新,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着力( ),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A.固根基            B.扬优势           C.补短板                D.强弱项


  三、判断题,正确的请在(   )内划“√”,错误的划“╳”(10*2分=20分)


  1.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

  2.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聚焦制度建设。(  )

  3.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   )

  4.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    )

  5.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 )

  6.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

  7.国家的核心问题是政权,这需要国家制度为其规定相应的形式和结构,制定基本的法律秩序和运行规则。(   )

  8.中国的国体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

  9.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   )

  10公民权利是制度吸纳力的基石。(  )



  下一页:参考答案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