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聚焦大创】张鑫:在尝试与变革中成长

[日期:2019-12-28]

  

    田晓,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1997年本科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物理系,2010年博士毕业于内蒙古工业大学,2015年在内蒙古大学理工学院博士后流动站工作,2015-2016年在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做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储氢电极材料、催化材料、磁性材料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2部,参编教材2部;主持各级项目10多项。Int J Hydrogen Energ、J Alloy Compd、稀土、材料导报等期刊审稿人。





田晓教授(右二)与项目团队



“首先感谢内蒙古自治区2017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201710135006)项目对我们项目组提供的项目资金支持与帮助。 我们是从2017年10月项目获得审批后开始研究,到2019年10月完成项目研究,2019年12月进行结题答辩。 ” 内蒙古自治区2017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Mg2Ni储氢合金的固相烧结及其球磨改性研究》项目负责人张鑫说,“在项目进行的两年时间里,得到学校、学院各级领导、老师的支持与鼓励,特别是内蒙古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田晓教授的指导。田老师不仅在理论知识、实验设计、数据分析等各方面给予指导,而且在学习、思想、生活等各方面对我们团队积极引导,鼓励我们勇于面对困难,大胆尝试变革,对我们今后的学习和个人发展获益匪浅。”



项目负责人张鑫同学


谈到该项目的收获,张鑫告诉笔者,两年来,自己的理论知识水平到实践动手能力都有了很大的进步,通过研究,自己了解到了国内外关于储氢材料及其相关领域的最新发展动态,学习了关于材料的基本制备合成、材料结构分析方法以及性能测试等等。 例如采用低温固相烧结方法制备了Mg2Ni储氢合金、采用XRD分析合金的相结构,组装镍氢电池,电池性能、利用计算机制图软件处理数据等等。 “尤其是老师引导我们从已有的实验技术角度出发,结合理论应用到新材料的合成与性能改善的思路带给了我很多的关于创新内涵的思考与理解,这些也引导我走上了一条科研之路。 在结题答辩上,评委们引导我们从产品市场化的角度入手,对于我今后的学习与研究有着新的启发与思考。





       其次,在项目研究过程中,张鑫经常能得到项目组中研究生师兄、师姐的帮助。在理论知识、动手操作上,他们总是能够帮助并引导自己不断地进行思路的完善和方法的变通。项目的顺利完成,也离不开团队相互合作,分工有序。“项目让我深深的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精神的重要性,这对于我今后的学习与工作都有很大的帮助。



实验所用的武汉land测试仪


张鑫还告诉笔者,自己的项目组是一个充满活力与挑战的课题组,在优秀的研究生师哥、师姐的带领下,通过两年的学习与实践,培养了自身的科研精神和研究态度,使自己充分地了解到个人不足之处。特别是在指导老师的谆谆教导下,自己更加努力学习,不断完善自我,成功参加了吉林大学物理学院2019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并且在今年9月获得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被吉林大学凝聚态物理专业录取。“我充分地认识到这仅仅是我的起点,在这次项目的研究与实践过程中,我更加清晰地看到了个人目前理论能力与实践技能的不足,这就更加要求我努力学习,不断提高专业知识水平,注重与社会生产实践的结合,加强个人分析思考问题的能力,通过不断的实践提升个人的创新能力,在不懈的努力与奋斗之中放飞青春梦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实现人生价值。”张鑫如是说。



答辩评委与项目组成员座谈



项目组成员闫静同学深有感触地说,通过这个大学生创新项目,让自己明白了一个团队只有团结协作、分工明确、不断学习及目标一致才能顺利完成任务。 在做实验的过程中,我们首先根据自己掌握知识的能力分配各自的工作任务,最后大家将自己的工作汇总到一起。 另外,她也从分析电化学性能上发现自己的专业知识还是有很多的不足,今后会通过大量的阅读加强自己的专业技能,查漏补缺,让自己在专业知识上更进一步。 “此外,我也学会了向其他同学学习,学习他们的认真负责,态度严谨,乐于帮助别人的精神。 我也充分认识到,自己在很多方面都很薄弱,同学们都给予了很大的帮助,通过不懈的奋斗,我也获得了2019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实验室制备出的样品


项目组成员赵宣表示,在田晓教授悉心细致的指导下,项目小组的五位成员对Mg2Ni储氢合金的固相烧结及其球磨改性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小组分工明确,研究过程很轻松。“合理的人员搭配,也让我们能通过讨论解决所遇到的难题。以这些前提为基础,作为项目负责人的张鑫,以他严谨的治学态度,细致的实验分析,以及极大的热情和精力的投入,使得这个项目得以顺利进行,并最终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他说,项目的最终成功离不开项目组的通力合作。在良好的团队合作氛围的感染下,自己也收获了2019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这更加激励自己不断学习,积极进取,为实现人生目标而不懈奋斗。


项目结题答辩现场


当天,内蒙古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任、国家级创新创业导师边建平,招生就业处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国家级创新创业导师王贺成,内蒙古硕果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强担任该项目结题答辩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