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校友故事】做少数民族地区基础教育科技创新的引路人——物电院2006级校友蓝荣

[日期:2020-05-26]

  2019年8月16日 “第19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2019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在重庆市举行决赛,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高级中学高二18班的卢建安、黄怡菲两名同学联合研制的机器人夺得此次赛事的金牌。这已经是柳州高中学子在全国机器人赛事上多次获奖的场景了,充分展示了柳州高中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获奖之余,同学们忘不了在他们默默付出的参赛指导教师——蓝荣。



  蓝荣,男,瑶族,中共党员,2010年7月本科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物理学专业,在校期间曾任学院学生会志愿者服务队队长、电子科技协会会长、暑期“三下乡”志愿者大队队长等职,曾荣获内蒙古自治区第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决赛三等奖、科技创新单项奖学金等荣誉。毕业后任教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高级中学担任物理教学及通用技术专任教师,是广西柳州市教育教学界的骨干力量。从事基础教育工作十多年来,他恪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不平凡的事业”的人生座右铭,致力于培养少数民族地学生的创新思想、创新素质、创新能力,并在实践中取得了丰硕成果。他辅导的科技创新作品获国际级奖项12项,国家级奖项25项,获省级奖62项。2015年他被广西科协、教育厅、科技部授予“广西青少年科学节先进个人”称号,2018年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佳优秀科技辅导教师奖”。赢得了学生的赞誉和社会的广泛认可。




内师大成长之路,激情燃烧的岁月


  2006年9月,刚进入内蒙古师范大学物电院学习的蓝荣正值青春年少,精力旺盛,每天除了上课和自习,对于很“革命”的他来说无疑闲的有些“荒废时光”。那时,物电院学子结合专业,在师大校园及家属区、周边农村等地开展的家电义务维修活动如火如荼,看着学长们拿起鼓风机左右一扫,万用表红黑表笔测量,电烙铁吱吱作响,一台台“瘫痪”的家电很快恢复了原来的活力。他心里想,我应该属于这支队伍,这才是大学应该有的生活方式!说干就干,他向学工办老师提交了入会申请。




  就这样,大一的蓝荣加入学院电子科技协会,从拧螺丝开始自学了电工学、无线电技术、焊接技术,大二时成为学院电子科技协会会长、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大三组织成立了师大校园义务维修服务站,参加自治区“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并获奖。大学期间无论志愿者服务还是科技协会义务维修,或是“三下乡”社会实践他从不缺席。从盛乐校区到赛罕校区,从和林格尔县敬老院到呼市儿童福利院,从呼市赛罕区桃花乡到集宁马莲渠乡、锡林郭勒盟西乌旗……都留下了他志愿服务的身影。大学期间,他总共参与校内外义务家电维修活动20余场次,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3次,获得自治区科技创新奖励2项。他用自己的热情挥洒着青春的汗水,展现着当代大学生激情燃烧的岁月。


入职柳州高中,从基础物理实验开始


  2010年7月,蓝荣从师大毕业,入职广西柳州高级中学,成为了一名中学物理教师。作为物理教师首要任务是做好中学物理教学工作。高中物理对于学生来说难度不断加大,好多学生因此对物理失去了信心,甚至开始恐惧物理课堂和物理考试,蓝荣深知传统的死记硬背、题海战术是对学生物理兴趣培养的弊端。这时他发挥了自己的专业特长“实践与创新”,物理的学习基于实验,要引导学生从实验出发进行建模才能突破问题的瓶颈。在物理教学中,蓝老师注重开发学生的智力和动手能力,突出培养学生的社会实践和创新思维能力。他根据教材需要,经常利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物品和自己动手能力,自制和辅导学生制作了各种各样的教具和实验演示器材,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他研制的“基于蓝牙技术的向心力探究演示仪”入围了2018年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辅导员项目的决赛获得全国二等奖。2019年在国家级期刊《物理实验》杂志发表相关的研究论文广受赞誉。蓝老师的努力在教学中对学生和周围的老师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在他的帮助下,中学生们不仅爱上了物理实验还爱上了挑战物理的高深理论,近几年柳州高中在省级物理奥赛中获得一等奖人数达21人。他所在的教研组近几年在省级和国家级基础教育优秀教学成果评比中,屡屡获奖,其中一等奖人数达6人、二等奖4人。




等风来,乘风起,超越自我


  2013年9月,在柳州高级中学科技创新专业师资短缺的情况下,他又临危受命,担任学校通用技术教研组长,带领全组教师在全省突出重围,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通用技术课程实施的一面旗帜。在一次省级通用技术课程改革研讨会上,蓝荣的教学设计得到了通用技术课程领域专家的一致好评,也引起柳州市教科所教研员的注意,这也让他有幸作为一线教师,进入市级通用技术课程专家组。在蓝荣心里,通用技术课程带动、深化了他的一些教学行为,为后期相关理论知识体系的构建提供了重要支撑。在几年时间里,他认真研究教材,刻苦锤炼教学基本功,先后参加柳州市通用技术教学设计比赛,获得一等奖2项。2018年代表广西参加全国通用技术教师技能大赛获得个人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 在他的带领下,广西柳州高级中学通用技术教学团队先后两次获得全国通用技术教师技能大赛比赛一等奖的好成绩,这在广西省属于首创。




构建平台,做科技创新教育的布道者


  身为学校通用技术组教研组组长,同时还是学校兼职科技辅导员蓝荣一直在不断追求着自我价值的最大化。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受到科技的熏陶,他组建了柳州高中科技教育教师团队,倡导成立了柳州高级中学创客空间,为学生的创新活动搭建基础平台。多年来,蓝荣坚持每年从高一新生中选拔一批科技爱好者参加学校科技社团活动。保持每周开放实验室,给学生免费开设创新课程,启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并在课余时间辅导编程知识和加工技术,提升他们的实践能力。在他的带动下,学生们对发明创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辅导学生开展科技创新的同时,他不断认真总结经验,编纂成册,形成了一套完善的科技创新育人体系,在此基础上研发了一套适合高中生使用的创客课程和实验室管理体系。2016年组织开展柳州市软课题《创客背景下小学创客教材编撰研究》科研项目,并顺利结题。研发了基于scratch的测控板并在在柳州市中小学推广编程教育,收益学生人数达1800人。基于他在创新教育领域的影响,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受邀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辅导员创客论坛主讲嘉宾,为全省的科技辅导员授课,广受好评。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使命一直在路上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地区普通中学的物理教师,蓝老师从大学开始一步一个脚印的走过来,走得平凡却又扎实。教育需要付出情怀,创新不离艰辛探索,在获得师生的肯定、取得实验项目成功的背后,经历的是一个个不为人知的辛勤付出。科学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科技教育也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对于蓝老师而言,奖状从来都不是科技创新教育追求的目标,科技教育的真谛在于每一个项目是否让孩子真正经历了研究的过程,是否培养了孩子对待科学创新的严谨性和坚忍不拔的探索精神。这是他的科技教育之梦。这也是他一直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努力奋斗的动力。




  广西柳州高级中学(Liuzhou High School,Guangxi),简称“柳高”,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前身为始建于1907年(光绪三十三年)的柳州府官立中学堂,后历经“柳州八县合立中学校”、 “省立第四中学”、“省立柳州初级中学”、“柳州中学”等时期,1962年定名为“柳州高级中学”。柳州高中先后被确定为“广西首批重点中学”、“广西首批示范性普通高中”、“全国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学校”、“首批中国百强中学”、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首批“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学校、“北京2008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中华传统美德学校”、“广西中小学规范管理十佳学校”、“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