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日立电镜操作技巧分享交流讲座

[日期:2020-11-20]



11月18日,北京师范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李永良研究员应邀来我校盛乐校区技术交流。分享了扫描电子显微镜在材料科学研究中的应用和电镜操作技巧。本次分享会分为电镜材料应用和电镜上机操作两部分,相关科研老师、学硕研究生和材料物理专业本科生共计80余人参加,会议由我院实验中心副主任兼内蒙古自治区功能材料物理与化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欧志强主持。









上午的讲座,李永良研究员从纳米化合物、截面样品(薄膜)的制备和观察、电池材料、高分子材料、背散射信号的应用以及环境和生物六大方面进行详细讲解,让师生们对于仪器设备的使用有了更规范的操作,了解如何从样品准备,到如何进行仪器的“对中”和选择合适测试参数才能出现更好的图像效果,都给出了详细且针对性的方案。对于在实验中常见不同样品的放置、漂移及喷金问题给出了经验性的建议。下午的实操,在重点实验室(理工楼B座)一楼电镜室,李永良研究员通过实际操作向大家讲解样品前处理制备、截面样品的观察方法和电镜中EXB(减速模式)的使用方法。












通过本次讲座和应用操作分享,大大加强了我院师生对于电子显微技术的了解,提高了相关专业师生们操作扫描电镜(SEM)规范水平,进一步增强扫描电子显微镜在材料科学研究中的应用范围,为今后在相关领域的科研工作取得更好的成绩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