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课程】物理学专业第一门基础课《力学》课程简介

[日期:2021-09-04]


 物理学是自然科学的基础,它具有实验性、逻辑性和思维性强的特点。《力学》作为物理学的开始部分,它不仅包含丰富的物理知识,更重要的是蕴含着许多科学研究和思维的方法,其中的科学研究方法和基本理论是现代科学技术赖以发展的基础。该门课程是物理学专业第一门基础课,它为后续课程提供必要的基础知识,是提高学生科学素养的一个有效途径,不仅能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还能培养学生在纷繁复杂的事物中总结抽象形成科学规律的能力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精神。

 普通《力学》以牛顿的经典力学为主要研究内容,以微积分作为数学工具。在质点力学的基础上,研究几种特殊的质点系(“刚体”、“流体”、“弹性体”)和两种特殊的运动形式(“振动”和“波动”),其中微元法的思想贯穿整个课程的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