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平安校园】树立正确宗教观,抵制校园宗教渗透

[日期:2021-09-17]





每年在放假季和开学季,可能会有这样的情况发生,当你走在校园或者在回家路上的时候,突然,有人和你打招呼,他的开场白是这样的:“童鞋,我是基督教的,要信教不?”我们的回答是:“不!”试想,他们是谁?为何如此“猖狂”的出现在校园及校园附近?他们为谁服务?不排除为邪教或不法宗教,提供渗透服务!小编这就带你涨知识!


一、什么是宗教

宗教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出现的一种文化现象,属于社会特殊意识形态。古时由于人类对宇宙的未知探索,以及表达人渴望不灭解脱的追求,进而相信现实世界之外存在着超自然的神秘力量或实体,使人对该一神秘产生敬畏及崇拜,从而引申出信仰认知及仪式活动体系,与民间神话一样,其也有自己的神话传说,彼此相互串联。宗教的本质是一种精神寄托和终极关怀。


二、什么是宗教渗透

宗教渗透是指以“颠覆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破环祖国统一”“控制我国宗教团体和宗教事务”以及“在我国境内非法建立和发展宗教组织和活动据点”为目的,进行的各种宗教活动。而境外宗教势力为争夺我国思想阵地和青年学生,近年来,把学校作为渗透的重要阵地,通过一些境外传教士和学校境外信教师生,利用多种方式和途径,进行非法宗教活动,成为影响师生信仰和危害学校政治稳定的潜在因素。


三、我国的宗教政策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六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任何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不得强制公民信仰宗教或者不信仰宗教,不得歧视信仰宗教的公民和不信仰宗教的公民。国家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任何人不得利用宗教进行破坏社会秩序、损害公民身体健康、妨碍国家教育制度的活动。宗教团体和宗教事务不受外国势力的支配。我国对宗教的政策是:宗教信仰自由;团结广大宗教界爱国人士和信教群众共同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维护祖国统一和各民族团结。





四、校园相关的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八条:教育活动必须符合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国家实行教育与宗教相分离。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利用宗教进行妨碍国家教育制度的活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第四十三条: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在学校进行宗教活动。《宗教事务条例》第四十四条:禁止在宗教院校以外的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传教、举行宗教活动、成立宗教组织、设立宗教活动场所。任何宗教组织和教徒不应当在宗教场所以外的地方进行宗教活动。特别是在校园中,更不允许进行宗教活动(除宗教学院外)。


五、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能否信教

宗教信仰自由是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但不是说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就可以信仰宗教。共产党员不同于普通公民,信仰的是马列主义,主张无神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规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纲领,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共青团员在加入共青团时就已经作出信仰的选择,成为无神论者,因此,共青团员同样不得信仰宗教。大学生中的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应该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不信教、不传教。


六、我们应该怎么做

树立正确“三观”,提高科学素养。大学阶段,是同学们“三观”及信仰等形成的重要时刻,稍有松懈,宗教组织便有机可乘。从理性角度看,信教真的可以解决所遇到的实际问题吗?所以同学们应当保持清醒的头脑与政治警觉性。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四个自信”,用科学武装思想,用信念筑牢防线。崇尚科学,反对迷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现代社会是法治社会,我国的法律已经明确规定,不得在校园传播宗教或进行宗教活动。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来说,宗教极端思想会动摇我们的决心,为我们的前进增加阻力。所以,面对宗教极端思想的渗透我们要坚定的说“不”。


希望大家提高警惕,坚决抵制宗教渗透。如果你遇到或受邀参加不法宗教进行所谓的“传教”行为,请冷静处理,多问为什么?并及时向老师或保卫部门(盛乐校区保卫处7381070,赛罕校区保卫处4392110)报告哦。





最后,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应坚持马克思主义,不断学习充实自身,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要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真理、反对迷信、反对盲从的科学精神,经过不懈的努力,最终成长为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掌握丰富科学文化知识的一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