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校友之家校友活动 → 正文
校友活动

【校友故事】大学之梦 为师之梦——物电院2000级校友王高峰

[日期:2020-09-17]




  在内蒙古科技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实验室和教室里,经常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和温和的笑容。他是王高峰,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2004年本科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获物理学教育专业理学学士学位,2007年硕士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获凝聚态物理专业理学硕士学位,2012年博士毕业于西班牙萨拉戈萨大学,获凝聚态物理专业理学博士学位。2012年入职内蒙古科技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任教至今,主要从事磁性功能材料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讲授《大学物理》《热学》等课程。



“大学之梦”


  2000年,王高峰怀揣着“大学之梦”和“为师之梦”的理想报考了内蒙古师范大学,并选择了物理学教育专业。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如今距他第一次迈进大学校门已经过去整整20年了。然而,对他来说在内蒙古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的学习和生活场景还是历历在目。第一次在能容纳两百多人的大阶梯教室上课,第一次参加母校成立50周年大型庆典活动,第一次实习站上讲台为中学生讲课......还有好多的人生第一次是在母校经历过的。


  爱因斯坦曾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由于王高峰对物理学特别感兴趣,再加上他认真学习的态度,第一门专业课《力学》的期末考试成绩是满分100分,大学期间的所有专业课成绩都很优秀,这也对他后来出国继续深造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2018年他申请去西班牙攻读博士学位时,国外大学主要考察了他本科期间的专业课成绩。


  2004年,内蒙古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的凝聚态物理专业和光学专业获得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王高峰选择报考了本校研究生,并被凝聚态物理专业录取,师从松林教授,成为学院首届凝聚态物理专业的一名研究生,这一届学生也被老师们戏称为学院的“黄埔一期”。王高峰也没有辜负这一称号,在硕士研究生学习期间发表3篇学术论文。



“为师之梦”


  2008年,王高峰选择出国继续深造,远赴西班牙萨拉戈萨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并于2012年毕业获得博士学位。毕业回国后他开始在内蒙古科技大学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成为一名高校教师,实现了20年前的为师梦。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的王高峰,始终谨记“师范”二字的含义,即“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他不仅认真完成常规教学工作,还不断努力提高自己的学识和科研水平。


  王高峰一直从事磁制冷材料的相关研究,他现在的梦想是研发出能实用的室温磁制冷材料,取代传统制冷工质。近年来,他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部级项目4项、校级项目2项,参与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入选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青年科技英才”和内蒙古自治区归国留学择优资助项目;获得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各1项;出版专著3部,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SCI收录论文21篇,授权发明专利1项。现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Journal of Magnetism and Magnetic Materials》《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稀土》等期刊审稿人。 



  “一个人可以一无所有,但是不能没有梦想。正是因为有梦想,我们才经历坎坷,依然前行;正是因为有梦想,我们才历经沧桑,信心不改。梦想,给了我们一份坚守信念的力量。“自己今后将在工作中积极培养创新精神、工匠精神和协作精神,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培养更多的科技人才,为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和自主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贡献自己的力量。”王高峰说。


  他的“为师之梦”,永远在路上。




  上一篇:【校友故事】你的名字 我的年华——物理系电子班93级校友柴景武http://wdy.imnu.edu.cn/info/1064/557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