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校友之家校友活动 → 正文
校友活动

【校友故事】笃志教育路 感恩母校情——物电院2003级校友宋芳芳

[日期:2020-11-09]



“忆往昔,恩师——言传身教,诲人不倦;看今朝,母校——五湖四海,桃李芬芳。”在喜迎内蒙古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2003级电子信息工程班毕业生宋芳芳对母校表达了难忘的师生恩情,讲述了她毕业后的励志故事。“理想和信念在这里交融,梦想与真情在这里碰撞,无数个日日夜夜,那一幕幕云卷云舒,花开花落在这里成为最美的回忆;那一段段埋头苦读、拼搏奋进的大学时光在这里定格;那一张张激情洋溢,自信昂扬的笑脸在这里扬帆起航!”她叫宋芳芳,赤峰市第四中学桥北分校物理教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硕士,中学一级教师。


内师大,梦想和信念在这里交融


2003年9月,宋芳芳怀揣着梦想来到内蒙古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报到,开启了她精彩的大学学习生活。在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本科学习期间,曾获内蒙古自治区“三好学生”,内蒙古师范大学“一等奖学金”“五四共青团奖章”等荣誉称号。大学四年,她一直担任学生干部,任物电院团总支组织部部长,负责学生团员和党员的管理工作。在这里,她工作能力得到了充分的锻炼,直到她走入工作岗位工作能力都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




“母校内蒙古师范大学的培养给予了我教师这一职业的最初启蒙,犹记得大一竞选学生会突然忘词时何小龙老师的鼓励,大学班主任刘淑琴老师给予的关心和帮助,更让我将这份恩情铭记于心,也一直影响我对教师职业的崇尚。”“数载风雨,造就精英无数,多年沧桑,培育桃李满园,是师大给了我知识的蓓蕾,也是师大赋予了我前进的动力。”宋芳芳回忆说。





关爱学生,用心做教师


2007年,宋芳芳内师大本科毕业后,进入赤峰市第四中学开始了她的高中物理教学工作,后调入赤峰市第四中学桥北分校。从教13年,教学业绩显著,任教班级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曾被评为学校最受学生欢迎教师,受到学校师生以及家长的好评。“作为教师,我的发力点就是关爱学生,给学生自主支持。”宋芳芳说。她带过一届普通班,一届实验班,一届示范班,普通班成绩最好的考到天津大学,实验班成绩最好的考到东南大学,示范班成绩最好的考到哈工大,每届毕业生回输母校考取内蒙古师范大学的10余人。




工作之余,宋芳芳不忘学习深造,2014年7月她考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习教育管理,获得教育硕士学位,真正把她的教学和育人工作提升了到理论层次。她的硕士论文《教师自主支持行为对学生学习自我效能感的影响——基于高三物理课堂的实验研究》已应用于教学实践,促进了赤峰市第四中学桥北分校物理教学工作的发展。





追求卓越,潜心做教育


多年来,宋芳芳潜心做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与教学研究。她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时刻践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以小A班教学为契机,教学品质不断提升,以副主编身份出版了教育专著《中学物理有效教学》。继2015年获得全国优质课一等奖后,2019年她又获得全国优质课一等奖,并被北京中教智创信息技术研究院授予全国优秀教师称号。她还曾获得过教育部重点课题一等奖、自治区班主任大赛优秀奖、赤峰市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赤峰市红山区先进教育工作者、红山区优秀教师、红山区班主任大赛一等奖、红山区嘉奖......




宋芳芳作为赤峰市红山区孙成文物理名师工作坊核心成员,除参与红山区大型考试命题外,还参与完成了赤峰市重点课题《高中物理教材对物理学科核心素养发展作用的研究》并获得了一等奖。目前在自治区重点子课题《高中物理问题导学、问题引思教学模式研究》中承担文献综述和案例呈现的重要任务,已有研究成果“问题引思四主教学模式--核心素养为主旨,情境演进为主线,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我相信这一成果将会把红山区乃至赤峰市的物理教学水平再提升一个新高度。”宋芳芳自信地说。




新起点,新征程,再出发


继往开来,七十年,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起点。宋芳芳寄语师弟师妹:“珍惜大学时光,加强身体锻炼,早做学业规划,尽量博览群书,养成良好习惯,脚踏实地,筑梦青春”。“内师大——依然秉持着“献身、求实、团结、奋进”校训;内师大——依然陪伴着怀揣梦想的莘莘学子勇往直前;内师大——依然未来可期,用深厚底蕴谱写着最壮丽的篇章。”“时序更替,梦想前行,不忘初心,砥砺奋进。让我们共同为母校的双一流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宋芳芳寄语母校如是说。






上一篇:【校友故事】在教育的职业路上成就梦想——物电院2003级校友常春奇http://wdy.imnu.edu.cn/info/1064/561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