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校友之家校友活动 → 正文
校友活动

【校友故事】誓作青少年科技人生的引路人——物电院2007级校友韩铁青

[日期:2021-05-11]


  他从事科学教育工作10年,致力于将最好的科学教育带给孩子们,激发他们机器人科学兴趣,从小培养科学技术素养。孔子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是学习最好的老师,老师的关键在于激发兴趣,帮助激发孩子的多项能力。从业过程中,他辅导的学生获得“FLL世界机器人工程挑战赛第一名”“WRO世界青少年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LMS挑战赛冠军”“robofest世界机器人锦标赛(中国赛)冠亚季军”“robofest世界机器人锦标赛(世界赛)一等奖”“roborave国际机器人大赛(亚洲赛)亚军”“robotchallenge国际机器人挑战赛(世界赛)亚军”“第十七届内蒙古自治区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一、二等奖”,整个过程不问前程如何,但求付出无悔,赢得硕果累累的荣誉。




  他叫韩铁青,内蒙古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2007级预科班学生,2012年7月本科毕业于电子信息与工程专业(少数民族预科班),在校期间曾任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学生会体育部部长,电子科技协会会长、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志愿者等职,多次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毕业后先后在呼和浩特乐高国际教育机构任教并担任教学总监、国际机器人大赛督导。现在就职于英伯恩小学担任数学课、编程课、机器人科学课老师。


大学,激情燃烧的岁月


  2007年8月20日,从农村出来的他,步入改变人生起点的内蒙古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少数民族预科班,韩铁青小学初中蒙语授课出身,进入大学后就遇到了语言上的障碍,但是豁达开朗的性格的他,通过不断的努力学习和广泛交流,很快就融入了新环境,并突破了语言障碍,开始了他的精彩大学生活。他回忆起入学报到,身上只带800元,面临一个非常难的问题,就是学费和生活费。刚入学不久,在学院老师的帮助下他就找到了自己的第一份家教工作,就这样风雨无阻的在师大赛罕校区到八一市场的路上骑着他心爱的单车往返了4年,为自己赚取了学费和生活费。他还有一个爱好就是修家电,刚入学不久就加入了学生会志愿者服务大队和电子科技协会,热爱动手操作的他很快就成为电子科技协会的核心成员,也成为了“三下乡”的常客。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桃花乡,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中旗铁沙盖镇,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吉林郭勒镇等等很多地方都有他修理家电的身影,展现着当代大学生激情燃烧的岁月。





兴趣驱使,一发不可收拾


  韩铁青本科毕业后入职乐高教育成为了一名青少年乐高机器人老师。他深知培养孩子的综合科学动手与创新能力重要性,这时大学时期的社会实践、电子专业知识给韩铁青带来了很大的帮助,很快就适应了乐高教学模式。通过一年的努力工作,他当上了部门的主管,开始进行课程研究和研发工作。韩铁青回忆说:“当时,关于青少年乐高机器人技术的培养与教育,欧洲的教学模式和教育理念跟中国的教育理念还是有很大差异的,所以让身边的孩子们接受这种教育理念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这时韩老师跟他的团队对课程进行不断的研究,不断的更新,让所有的课程更加适合当地青少年学生。2020年,加盟韩铁青英伯恩小学担任数学课、编程课、机器人科学课老师。课堂上,通过不同任务的编写学习条件语句,循环指令,数学运算,逻辑运算等知识。帮助孩子们把抽象的概念转化为看得见的、具体的图像。同时,他也培养着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他的讲课受到了孩子们的大力喜爱,每堂课上孩子们都会积极地去思考,主动地提问题,每当完成一个作品后孩子们都特别的兴奋,争着抢着来分享自己的作品,眼神中是满满的自信。



比赛上瘾,研发成性


  韩铁青还有一个身份就是机器人大赛裁判。2017年他带领的学生在Robofest世界机器人锦标赛(中国赛)获得全国亚军,同时在2017年Roborave国际机器人大赛(亚洲赛)获得亚洲赛亚军的优异成绩,这样他也成为了全国机器人比赛的焦点人物之一。在比赛官方的重重选拔下,韩老师在2018年2月份成功的当选全国机器人比赛裁判员,他秉承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对每一组比赛选手进行裁判,在2018年7月份在中国—北京举办的Robotchallenge国际机器人挑战赛(世界赛)被任命为王牌裁判。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5月他带着6名选手代表中国队参加了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举办的Robofest世界机器人锦标赛(世界赛),经过13小时漫长的飞行他们来到了美国,经过15天的艰苦奋战比拼,他指导的孩子们在26个国家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一等奖。



誓作青少年科技人生的引路人


  韩铁青从刚上大学开始就刻苦,每天都过的特别充实,特别踏实,他把这样的风格也带到了他的工作上,在学生眼中他是一个孩子王,在同事们眼中他是一个大哥哥,在领导眼中他是一个工作狂,在家人眼中他是一个保护伞。作为科技创新教育的一名普通老师,教育需要付出情怀,创新离不开艰苦探索,在获得无数个成就和比赛名次的背后经历了不知多少辛勤付出。对他而言,奖杯与证书并不是他要追求的目标,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是他奋斗的目标,努力做一个青少年科技人生的引路人,培养孩子想象力和创造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等综合能力,让他们变成未来社会需要的人才,这是他的梦想,也是他的目标,也是在这科技创新路上默默付出的动力。





  上一篇:【校友故事】优秀!双非高校硕士一作发5篇SCI论文,成国际学术刊物审稿人!——物电院2017级校友赵宣http://wdy.imnu.edu.cn/info/1064/594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