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校友之家校友活动 → 正文
校友活动

【校友故事】李春光:物理不“雾里” 让“爱”与“教”并蒂花开

[日期:2021-09-15]






初中物理难吗?三年中考两茫茫,数学疯,物理狂;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力学+电流。


在康巴什区第一中学,有这样一位物理老师,他用活泼的语言化解了生硬的公式;用生动的表达让一条条定理跃然纸上;用别具一格的教学风格和课堂魅力,让无数“痛恨物理”、“害怕物理”的学生由路转粉,让孩子们在初中学习生涯中收获了知识和兴趣带来的双重快乐,他就是李春光老师。





中学时代的李春光,被自己老师的博学多才、幽默风趣、儒雅俊朗、书卷香气深深打动,那时他立志长大后也要像老师一样站在三尺讲台,执笔育人……2011年9月,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教育局到内蒙古师范大学进行校招,正在读研一的李春光在众多应聘者中脱颖而出,成为了一名中学物理教师。





课堂就是阵地。为了让自己的课堂更有趣味,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好奇心,李春光用手术刀一般精准的解题思路和幽默风趣的课堂讲解圈粉无数。如果把物理题比作难以对付的“怪物”,那么李春光无疑就是让难题“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大英雄”。上过他课的孩子们心中的崇拜感油然而生,那是一种纯粹的、对知识的崇拜。旁征博引,引经据典,活灵活现,这或许是对李春光老师讲课风格最恰当的描述。





为了尽快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李春光每天坚持阅读大量有关心理学、教育学、班级管理方面的书籍,好方法、好思路及时记到笔记本上并运用到教学与班级管理中。李春光告诉记者,初中的孩子大部分都进入了青春期,出现了严重的叛逆现象,有的和父母顶嘴、吵架,有的学习状态不佳,成绩不断下滑。李春光每天都会找这些孩子谈心,了解每个孩子存在的问题,及时和家长沟通,给出解决问题的最佳方式,让这些孩子重新燃起甜美的笑容和学习的信心





班级里曾有一位学生,中考前一天由于心理压力过大,凌晨三点还是紧张的不能入睡,得知这位学生的情况,李春光打电话给学生,进行了一晚上的疏导、聊天,这名学生终于克服了紧张,并在中考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身为班主任,李春光老师有严肃的一面,而更多的是亲切和温情。他对待学生就像对待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样,会记得班上每一个孩子的生日,并自掏腰包买一些礼物,还会附上自己的寄语送给学生……而在初二年级96班孩子们的心目中,李春光老师就像一个学识渊博的大哥哥,值得相信,值得崇拜。因为有了这份崇拜和喜欢,学生们都亲切地喊他“光哥”。每当遇到一些小烦恼,总会第一时间选择对李老师倾诉,遇到生活中难以解决的问题,也喜欢去向李老师请教。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中学物理教学中,李春光先后荣获“康巴什区物理教学能手”“鄂尔多斯市物理实验教学能手”,他的课例被评为自治区“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优课”,并被推荐参加教育部“优课”评比。在班主任工作中,所带的班级先后被评为“优秀班集体”“鄂尔多斯市温馨教室”,带出了三届毕业生,中考成绩突出,特别是2019年所带的54班(共42人)在中考升学考试中被鄂尔多斯市第一中学录取13人,是康一中建校以来,单个班级上市一中人数最多的班级。





“教书育人的过程就像是回声,你送出什么,就会回馈什么;你播种什么,就会收获什么;你给予什么,就会得到什么。再今后的教学路上,我将继续把青春和热血献给钟爱的教育事业,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与使命、责任与担当。”李春光老师说。


注:李春光,内蒙古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2006级物理学蒙班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