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团学工作团学动态 → 正文
团学动态

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2019暑期家访和毕业生回访工作圆满结束

[日期:2019-08-19]

近日,我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张伟、班主任代表张天臣、辅导员王乐、木其尔、宋鑫伟组成的暑期家访团队,走进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乌拉特前旗、磴口县对新老生以及毕业生共十余人进行了家访和回访。

通过走访学生家庭,积极宣传资助政策,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后顾之忧,了解学生家庭经济和生活情况,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实际困难与需求,为进一步做好五位一体(精神资助、经济资助、学业资助、心理资助、就业资助)资助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通过走访学生家庭,送温暖、送关怀、送信心,增进学校与家庭、辅导员与家长的联系,使家长了解学生在校情况,形成学校、家庭、社会的教育合力,践行“三全育人”理念,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通过家访,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利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契机,深入开展“爱国爱党爱家爱校”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学生感恩、励志与诚信意识,引导学生做到感恩于心、励志于人、诚信于行;通过家访,锻炼了学工干部及辅导员队伍,增强工作责任感,拓宽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效途径。

在2019级新生家访中,针对新学期学生可能存在的疑惑,与家长和学生进行了深入的沟通,解答了家长和学生诸多问题。对于相对贫困的家庭,耐心全面地讲解了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相信新生家访不仅有助于学生“大学观”的构建,更有助于新任辅导员“育人观”的构建。收到大学通知书的新生们,对于大学生活是陌生的,大学的课程是否难,要学几门课,每月生活费多少,自己选的专业前景如何等等五花八门的问题早已占据了他们的脑海。老师们对如何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应对多样化的压力、如何通过调节自身情绪,合理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以及关于未来规划、学习安排和职业生涯都给出了详细的解答。带队的张伟老师表示,大学是人生新的起点,应提前做好规划,要有较强的自我管理和约束能力,正确认识到大学学习的重要性,常怀感恩,学到真本领,日后回报社会。

对于老生,家访是为了加深家长对大学老师工作的了解,拉近教师与家长、学生之间的距离,也让教师们更充分了解学生们的生活习惯。在家访过程中,老师们和家长,孩子亲切交流,了解到了孩子们的生活习惯、兴趣爱好、家庭教育环境等,在互动中彼此间相互熟悉,初步建立了三者之间的亲切感和信任感。

为进一步做好我院毕业生校友联络工作,拓展师范生就业实习实践单位,加强与用人单位的联系与合作,了解用人单位人才需求,跟踪毕业生工作情况和就业质量,对历届毕业生进行了回访。现工作在巴彦淖尔市教育局的81级校友李云生,临河一中2000级校友王喜红,巴盟蒙中04级校友吴玉豹,磴口一中03级校友杜波,磴口一中04级校友高伟等接受了回访,同时也对母校在校园招聘、学生实践实习等方面结合自身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通过对毕业生回访我们了解到,用人单位对内师大物电院毕业生的整体评价较高,其中专业知识扎实,教师素养好,适应性强,勇挑重担,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等优点。

家访有利于构建学校、家庭、社会育人合力,是加强和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四天的家访工作已经结束,通过老师们的辛勤奔走不仅增强了教师们的责任感、使命感,也缩短了学校和家庭的距离。家访中有太多的故事,交流中有太多的心得,老师们牺牲假期休息时间,不辞路途遥远,深入学生家庭和单位,送上学院的问候,无论你是新生或在校生,还是历届毕业生校友,学院时刻迎接你们的到来。我们会掷地有声的说一句“物电院欢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