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团学工作团学动态 → 正文
团学动态

【新生入学教育四】我院举办2019级新生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日期:2019-09-16]

安全是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学生成长成才的基本保障。为了在2019级新生中普及安全知识,9月15日上午,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在美术学院二楼报告厅为2019级新生开展了安全教育专题讲座。安全健康教育网内蒙站赵建国站长、学院实验中心副主任那日苏老师分别为新生讲解了大学生安全以及实验室安全知识。学校保卫处副处长石永兴、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张伟到场,学校保卫处相关科室负责人、学院实验中心负责人、辅导员与2019级本科生、研究生300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赵站长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近年来全国及周边高校曾发生的一些安全事件案例,指出了校园安全工作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在同学们关切的目光下,他详细并耐心地讲解了安全教育的七个方面。一是防盗:寝室财产安全。注意养成出门随时反锁寝室门的习惯。二是防骗:生命与财产安全。不轻易相信任何推销人员,不随意订阅入室推销的辅导资料和随意报培训班。三是防“中枪”:网络安全。不在网络上随意传播未经核实的、虚假的信息,当心陌生人骗自己和家人,不要轻易相信网友。特别注意警惕“校园贷”,针对无钱可骗的学生,不法分子常会通过高科技手段诱骗学生向借款平台借钱,然后再进行诈骗。四是防火防电:生命安全。禁止在寝室使用热得快、电热水壶、电饭煲等大功率电器。五是防毒品:拒绝各类毒品诱惑。学会辨别各类毒品,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六是防丢失:各种卡证的安全。各种卡证不要都放在一起,分类保管好,丢失后及时去指定地方挂失等等。七是交通安全:不随意乘坐黑车,夜间打车谨记车牌号码。出行选择正规交通工具,不要轻易搭乘黑车。 随后,学院实验中心副主任那日苏老师针对实验室安全专门进行了讲解。他以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入手,解释和分析了导致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多种因素。强调了要遵守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增强实验室安全意识,积极学习掌握相关实验室安全知识。那老师总结说到:希望同学们都积极参与学院的安全防控体系建设,注意防范实验日常操作中的安全隐患,形成良好的实验室安全素养。

本次讲座内容充实实用、紧贴学生实际,两位老师将实际案例与安全教育知识完美结合,是一堂生动的教育课,现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希望新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过程中,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营造安全氛围、传承安全文化、共创平安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