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团学工作团学动态 → 正文
团学动态

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2020年暑期云端“三下乡”纪实(五)

[日期:2020-08-30]

  “始惊三伏尽,又遇立秋时。”在金风玉露的季节,我院暑期“三下乡”云端辅导团队的志愿者们意气风发,唱响青春之歌,为社会献爱心、传递正能量。经过二十多天的努力,每一位志愿者有付出,有收获。


  实践是认识的来源。物电青年志愿者坚持初心和使命,敢于“自找苦吃”,勇于在实践中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

  本次线上辅导活动已结束,对丁政宇同学初一生物的讲授已告一段落。生物课是他小升初的一门新学科,通过几天耐心细致的讲解,我带他走进了不一样的生物世界中,从生物的角度看待生活环境,解释生活中的现象。本次活动对我对他都有积极的影响,我的讲授给他带来了对生物这一新学科的浓厚兴趣,给他未来学习生物的道路种下兴趣的种子,在给他讲解习题技巧时,也给自己今后的学习提供了思路,拓展了自己的思维。非常感谢学院给了我这次宝贵的机会,让我们共同进步。



17工程二班 张志娟


  在此次“三下乡”活动中,通过精心准备课件、安排讲课内容,仔细研读反复练习,我体会到了实践的乐趣,学会了如何把自己的知识传授给学生,在孩子获得知识的同时我也获得成就感。在一对一的视频指导交流下,切身从学生角度出发去授课,弥补不足传授新知,用孩子喜欢的方式轻松愉快的上课,让学习变得辛苦而不是痛苦,不仅传授知识还传授方法和经验,在看到学生紧跟我上课的步伐并认真跟读英语,学习音标,语法,句型等内容并认真做笔记时,我感受到了成就中国辉煌未来的力量是无数青年人的认真和好学。这激励着我不断向前,不断努力提高自身素质,紧跟时代的发展,努力成长为社会的中流砥柱。



17工程二班 张建慧


  接到暑期云端“三下乡”的通知后,志愿者们积极响应,为学生制定专属辅导计划,进行作业答疑、在线课程辅导、网上家教及心理疏导等一对一精细化服务,同时建立全学科答疑群。我辅导丁政宇同学的语文,在为期十五天的语文教学过程中,我们建立了亦师亦友的关系,丁同学的学习热情很高。自参加线上志愿服务活动以来,我感慨颇多。在上大学之前,我一直想用自己的空余时间做点有意义的事,通过此次志愿服务,提升了自己的能力,也完成了自大学以来的愿望。我要引用毕淑敏的一句话:也许我很重要,因为在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身上又燃起了希望之火; 也许我一点也不重要, 因为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活动中来, 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7工程二班 徐玥辉


  本次“三下乡”活动我负责的是一个小升初学生的历史,补课过程中遇到了困难,初中历史课本改版,和从网上找的电子课本有所不同,我只能通过让学生课前拍照,临时调整课程内容来进行授课。虽然困难,但是收获很多,首先锻炼了我在授课过程中随机应变的能力,其次,让我学会了从名师那里找诀窍,找重点,向前辈学习经验,我能成功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18物理学汉班 李佩轩


  我以前参加过很多志愿活动,在志愿活动中也充当过很多角色,但从未在志愿活动中充当过老师。当我接到相关通知时,既紧张又兴奋,为自己从未教过书而紧张,为自己有机会当老师而兴奋。我在备课期间做了很多准备,为了讲好课,我尝试着自己给自己讲课,给父母讲课,也查阅过资料,知道了如何让自己的课堂活跃起来,如何通过课前小故事来提高学生对相关内容的兴趣。第一次上课的时候特别紧张,虽然提前演练过,但当我看到学生,一下就忘记了自己想说的话。学生的一句“老师好”,让我紧绷的神经放松了许多。我教的这位小朋友很聪明,能灵活的运用所学的知识,还能针对性的提出问题。这次的线上授课志愿活动既让我体会到了老师不易,也让我感受到了做老师的快乐。




18科技班 左晓芸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时光匆匆,线上帮扶活动圆满结束,但物电园丁培育的幼苗会茁壮成长。志愿北疆,共青团员在行动,党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始终会有青年人的面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