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团学工作规章制度 → 正文
规章制度

关于在全校学生中实施“优秀学子领航计划”的通知

[日期:2019-09-04]

关于在全校学生中实施“优秀学子领航计划”的通知

                校学发[2016]30  号

 

各学院:

  为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体系,帮助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明确发展目标和发展路径,充分发挥各级各类优秀学子在班级建设、学业规划、宿舍管理、朋辈辅导和创新创业等方面的领航作用,按照我校学生工作“精准化、精细化、精心化”的服务理念,经学校研究、学工部、研工部联合相关部门、各学院共同在全校各级各类学生中全面实施“优秀学子领航计划”(以下简称领航计划)。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领航计划主题

    领学风之先,航人生之路

  二、领航计划宗旨

    坚持“个性化培养,精准化帮扶”的原则,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教育、管理、服务格局,营造良好的校风、学风氛围和育人环境,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三、领航计划形式

    按照“分众化、小众化”的原则,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通过分层、分类开展系列主题论坛、沙龙、团辅等形式,建立领航计划“微空间”,强化学生工作系统的服务意识,提高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领航计划具体项目

    优秀学子领航计划是一项多维度、系统化、项目化的整体工程,主要内容围绕当前学生的实际需求和未来发展需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同时采取学生易于接受的方式和载体进行设计和开展。具体项目如下:

    (一)领航计划—大咖零距离。通过邀请校内外大咖(校领导、知名专家学者、教授、行业领袖)开展“我与校长面对面”、校长早餐会、教授论坛、主题沙龙、对话“青椒”等系列活动,在学生与学校、学生与校长、学生与知名学者、教授、学生与社会各界精英人士之间搭建交流沟通平台,围绕学生关心的热点话题、生活学习所需进行讨论交流,从思想引领的角度强化学生人生观、价值观教育。

    (二)领航计划—联袂学吧。充分整合全校各级各类奖学金获得者,针对学习困难学生,开展一对一助学帮扶活动;开设“一优全优”课堂,让优秀学子站上讲台,为低年级学生介绍学习方法、开展经验交流;组建“优秀学子”宣讲团,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学习经验交流宣讲,从加强学风建设的角度,营造良好的学风、校风氛围,端正学习态度。

    (三)领航计划—创客营。在各级各类学生中开展创新创业调研,建立创客营,分期分批对学生开展创新意识培养、创新能力提升、创业实践规划等专项培训和训练,提升全体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角度,为学校服务社会、学生融入社会提供平台和途径。

    (四)领航计划—菁英汇。通过对全校各类优秀学生(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内一等奖等)进行分类,以“菁英汇”的形式,对这部分优秀学子分类进行职业规划、就业能力提升(考研、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等)等全方位的培养,从精准培养的角度,不断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竞争力,把精准培养与高质量精准创业就业相结合,为社会培养输送各类优秀学生。

    (五)领航计划—i教直通车。通过对我校师范类学生进行师范技能、教师资格考试等专项培训,提升师范生板书设计水平、书写及书面表达能力、课堂教学能力、PPT制作水平,加强学生师范素质的培养和锻炼。从学校民族教育和师范教育特色的角度,强化培养,使学生具备全面过硬的从事基础教育的基本功,为更好地步入教师岗位奠定坚实基础。

  五、具体要求

    (一)统一认识,形成整体合力。高校肩负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始终把育人工作放在首位。学工部门要坚决围绕学校育人工作中心,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把满足学生实际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级学工干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从立德树人的高度,争取各部门的支持配合,统一思想,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整体合力。

    (二)全面调研,确保分类准确。做好前期调研工作是进行准确分类的基础,也是开展好领航 计划的重要手段和基本方式。要对各级各类学生进行全面细致的调研,梳理学生的实际需求,对各类学生进行合理划分和准确定位,确保领航计划的针对性和精准性。

    (三)强化保障,彰显育人实效。学工部、研工部牵头落实政策、资金、场地等保障措施,学生活动经费适当向领航计划倾斜。各学院负责落实前期调研、学生分类、组织实施领航计划各项目等具体工作。在实施过程中要确保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主义,不做硬性要求,逐步采取学生自愿参与的方式全面深入开展,切实体现领航计划的育人功能和育人实效。

 

 

                                 

                                               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工作部

                             

                                           2016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