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团学工作创新创业 → 正文
创新创业

我院承办学校第二届“直通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宣讲暨专题培训会

[日期:2019-04-26]

本网讯:为做好内蒙古师范大学第二届“直通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各项筹备工作,切实提升学生参赛作品的质量和水平,4月25日下午三点,由校团委主办、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承办的内蒙古师范大学第二届“直通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宣讲暨专题培训会在盛乐校区学生事务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会议由物电院实践创新部主任梁学军主持,物电院党总支书记刘美玲、内蒙古民族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董杰、物电院杨艳春博士分别围绕“挑战杯”科技发明制作、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的竞赛准备做了主题宣讲,校团委副书记包双成、物电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张伟到场,各学院团总支负责人、学生会主席、挑战杯赛事负责人、本届赛事意向参赛学生共300余人参加了宣讲会。

首先,刘美玲老师以《”挑战杯”竞赛与创新能力提升》为题,介绍了"直通挑战杯"的发展历程与现状,同时针对科技发明制作这一比赛项目做了具体详尽的阐述,其中包括科技作品的准备工作、资料获取、积累素材、组队选题等问题。接着,刘美玲老师为大家展示了往届学长学姐们的优秀作品,使得大家对"直通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有了更深刻、更深入的理解,也让同学们对接下来的参赛作品设计有了更好的方向与计划。

随后,内蒙古民族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董杰研究员以《哲学社会科学类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四力”指导》为题进行了宣讲。董老师针对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的前期准备选题、深入调查研究以及后期写作方法等方面做了具体的指导,并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基础进行阐述。董老师强调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对宣传思想干部提出了'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要求。这一要求对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同样适用。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来说,勤练'四力',不仅是增强科研能力、提高学术水平的关键路径,而且是培育和践行优良学风、文风、作风的基本要求,更是多出良心之作、等心之作的重要基础和前提。"

最后,杨艳春博士为同学们讲解了《科技论文的写作方法及技巧》,并对自然科学类学术型论文的写作做出具体的介绍和讲解。她说道,作科技论文,切不可写大写空,要根据实验结果作最真实、确切的实验总结。杨老师还着重向大家指出了一些在写学术论文时容易出现的问题和陷入的误区。她强调在做科研论文一定要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诚信。这些细致入微的讲解使大家受益匪浅。

宣讲会后,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各类问题,宣讲老师现场为同学们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解答。本次宣讲会是对参赛人员的一次充足的赛前理论方法和规则培训,也使更多有意愿参赛的同学们了解了报名“直通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方式方法,同时激发了选手们创新的积极性,意义非凡。让我们期待参赛选手能以出众的头脑、新颖的作品在竞赛中取得佳绩!
据悉,我校第二届“直通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于3月中旬启动,历时两个月,面向全校在 读全日制本专科生、研究生征集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 明制作三大类竞赛作品。大赛分为院级初选和校级评审两个阶段,最后参赛选手通过公开答辩由评审委员 会评出获奖作品。活动旨在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课外学术科技创新活动,培养学生科技创新创业意识,引 导激励我校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为参加全区、全国“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奠 定良好基础。大赛咨询电话:物电院团总支0471-4392326。
                                                                                                                                                                                                                                                                                                                                                      图文编辑:丁佳欣      校正稿件:刘静怡      责任审核:木其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