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团学工作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

“返家乡”社会实践:让青春在家乡绽放绚丽之花(三

[日期:2022-08-03]





携手乡邻共战“疫”、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深入村社化身助理网格员……近日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我院团总支本着“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原则,启动2022年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动员返乡大学生利用暑假开展政务实习及志愿服务等活动,帮助大学生感受家乡变化、培育家乡情怀,为建设幸福美好家乡注入了源头活水和青春力量。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疫情无常,新冠肺炎深深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2021级材料物理班徐嘉甜,报名加入头道桥镇疫情防控志愿者团队,为家乡的抗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在乡镇疫情防控监测点,她检查每一个人的预登记二维码(因为大多都是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需要人工帮助登记),维护秩序,引导村民有序进行核酸检测。在志愿服务期间,遇到村民因不会填写信息,态度语气不好的,她耐心地向村民解释,服务期间,她感触颇多:生活不易,返乡人员开了长时间的车很累,但在疫情期间我们还是要重视配合防控监测点的工作人员,配合往往是相互的,方便自己,也方便他人。身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份子,我们应团结一致共同抗击疫情!




2022年6月2日,二连浩特市突发疫情,本次疫情期间,2021级材料物理班李姝颖作为志愿者为本次疫情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她服务于二连浩特市呼和社区,额仁社区和锡林社区,工作主要是在小区门口及街道口执勤,对来往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扫健康码等。这次活动,让李姝颖了解到志愿服务活动培养的不仅仅是一种精神,更是培养了自己的极限和耐力,同时也挖掘到了自己的潜力。她说,当我们奉献自己一份力量的时候,心里会觉得很幸福,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志愿服务不是单纯的奉献,更教会了我思考人生的态度,在人生漫长的岁月中,我将不断磨练意志,为自己定位,发挥自身优势,面对社会,心平气和地做出一些选择,确立自己学习和生活的目标,服务社会,传递爱心、传播文明,为社会的和谐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2年6月2日,有幸作为一名志愿者,在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疫情防控工作中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说没有顾虑是假的,因为情况紧急,在报名时候我不清楚自己的工作内容,但有一份力就出一份力吧,我这样想着。天气炎热,我们在几个宿舍园区之间辗转,脚步没有停歇。路上是一批又一批有序前往操场进行核酸检测的同学,我们与他们相向而行,竟有一种“逆行者”般的使命感。是的,就是使命感,当我穿上红马甲,戴上志愿者红帽的时候就感受到了。总感觉有某些力量驱使着我继续前行,因为我是志愿者,所以当其他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他们就会看向我!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我负责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无法去卫生间,也不能吃饭、喝水。身上不透气,汗水很快将衣服打湿了,又因戴着口罩,哈气上升到防护面具上凝结成了水雾,不断的模糊视线。这时候我才真正体会到了一线抗疫医护人员的艰辛,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向那些长期坚守在防疫一的医护人员致敬!”2021级材料物理班赵渤如是说。




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是引导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投身社会的良好形式,是促使大学生投身改革建设,锻炼才干的良好渠道,是提升思想,修身养性,树立服务社会思想的有效途径。通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有助于大学生吸收新思想、新知识。社会是学习和受教育的大课堂,我们必须不懈奋斗,投身到伟大的社会实践中去,才能成为一名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