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Ekkes Brück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日期:2018-10-31]

本网讯 10月31日上午,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Ekkes Bruck教授应邀到我院,在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楼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带来题目为“Materials for efficient energy conversion” (高效能量转换材料)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Ekkes Bruck教授首先介绍了热磁发电(一种将热能转换为电能的发电装置)的工作原理和应用,在此基础上详细介绍了热磁发电材料的基本特点,并举例Mn-Fe-P-Si-V材料的性能特点。随后,Ekkes Bruck教授介绍了另外一种能量转换技术---热磁电动机(一种将电能转换成机械能的设备)。通过展示热磁电动机的模拟视频,给出了对该新型技术的一种全新的认识。最后,Ekkes Bruck教授与我院师生对两种能量转换技术和热磁材料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热情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

自1998年以来,我院与Ekkes Bruck教授所在的阿姆斯特丹大学范德瓦尔斯-塞曼研究所和代尔夫特理工大学一直保持的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室温磁制冷材料和稀土永磁材料等方面展开了系统的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物理评论快报》、《先进材料》等国际顶尖学术刊物上。本次学术报告不仅对我院与其他院校的学术交流起到积极作用,也让我院教师、学生了解到学术研究领域前沿的新技术和新材料。

专家简介:Ekkes Bruck,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荷兰代尔伏特理工大学(TU Delft)应用科学学院教授。任材料与能源基础研究组组长。荷兰和欧洲物理学会会员,IEEE磁学学会会员,MMM and Intermag 会议分会主席。国际制冷学会工作组,磁制冷顾问委员会和议程委员会会员。中国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顾问和功能材料物理与化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磁性材料、磁制冷技术、再生能源、相变等。在Nature,Advanced Material, Phys. Rev. Lett., 等学术期刊上发表100余篇研究论文;主持荷兰国家基金项目(FOM和STW)多项。国际学术刊物J. Appl. Phys., IEEE Trans Magn., Nature, J. Alloy. Comp., IEEE trans magn.等的审稿人。多个国家的国家基金项目评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