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NIELS HARMEN VANDIJK副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日期:2019-09-22]

9月11日上午,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NIELS HARMEN VANDIJK副教授应邀在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带来题目为“Neutron and X-ray studies on magnetocaloric materials for efficient energy conversion near room temperature”(室温高效能量转换磁热材料的中子和X射线研究)的学术报告。

室温附近具有巨磁热效应的材料非常适用于室温磁制冷和能量转换应用。当磁性材料发生铁磁转变,且在转变温度伴随潜热时,会表现出巨大的磁热效应。

报告介绍了近二十年来磁热材料的发展,着重讨论了(Fe,Mn)2(P,X)(X = As, Ge, Si)系列材料优异性能和对该系列材料工作温度和磁热性能特性有效调控的方法。目前人们致力于优化磁热性能和对其独特磁弹耦合相变起源的认知。中子散射已被应用于揭示磁有序的性质和竞争、不同晶位的原子占位和近程磁相互作用等。利用同步辐射X射线研究,结合密度泛函理论计算,提供了对巨磁热效应本质的深入了解的方法。揭示了铁磁相变过程中电荷分布重组、原子有效磁矩和声子态密度的细微变化。

本次学术报告不仅让老师和同学们对磁热材料的发展和研究现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让大家感受到科研实验、理论计算以及大科学装置(同步辐射,中子衍射等)等技术和研究方法在学术研究领域,尤其是前沿的新技术和新材料领域中的强强联合的效果。

专家简介:

Niels van Dijk博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荷兰代尔伏特理工大学(TU Delft)应用科学学院。主要专业领域是相变、磁性材料、结构材料、冶金、自愈和材料、中子散射和同步辐射。Niels van Dijk博士(联合)指导了14名博士生。在Nature,Science,Advanced Material等学术期刊出版了150多篇出版物。2017年,他的一篇论文获得了Henry Marion Howe Medal (ASM International)奖,2018年获得了AIME Champion H. Mathewson (TMS)荣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