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北师大天文系张帆副教授等人一行莅临我院讲学

[日期:2016-03-31]

本网讯 2016年3月30日晚,我院特邀北师大天文系张帆副教授等人在一楼会议室为我院研究生、2013级物理学蒙班和汉班的本科生做题为《引力波探测工程》的主题讲座;我院赵凤岐老师、团总支萨其尔老师、学工办苏雅拉及王星老师出席讲座,其中,萨其尔老师主持本次讲座。

在讲座中,张帆副教授主要介绍了年度热点问题-引力波,包括引力波背景、波段分类、世界主要探测引力波实验的历史和现状及我国引力波项目计划的概况;同时,随行的仲佳勇教授和张阳老师分别就天文系的现况和招生情况为大家做了详细的介绍;在讲座后,同学们对引力波及该系招生情况表现出极大兴趣,并纷纷与来访嘉宾们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探讨

来访人员简介:

仲佳勇,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教授,博导,天文系副系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天文学科评议组秘书,中科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和北京市科技新星获得者。研究方向是实验室天体物理,利用神光激光巧妙构建了强驱动等离子体磁重联,首次对太阳耀斑中的环顶射线源和重联喷流进行了实验模拟,开辟了实验室天体物理研究新方向;系统研究了激光等离子体类镍系统射线激光,研发了高时空分辨射线探测仪器;对日地空间磁重联以及太阳耀斑、喷流粒子加速展开实验室模拟。主要科研成果获得获得了中国科学院大科学装置成果,中国十大天文进展中国光学重要成果和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奖。

张帆,剑桥大学圣三一学院自然科学学士、硕士,加州理工学院物理学博士,西弗吉尼亚大学博士后,周界理论物理研究所访问学者。曾任西弗吉尼亚大学物理和天文系兼职助理教授,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副教授。

(物电院宣传部来稿 图/文 郑武超 审稿人:萨其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