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系列学术报告总结

[日期:2016-07-10]

报告一: 2016年7月8日下午,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教授、博导、物理电子学教研室主任吕银祥教授为我院和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的师生做了一场题目为< 电子织物(e-textiles )用复合材料>的学术报告。首先,吕教授强点了织物表面导电层的制备及导电线路的构建是电子织物走向应用的关键,随后介绍了自己在科研工作中的两方面内容:其一为多层结构的“纤维/聚吡咯/金属”复合导电织物的电磁屏蔽性能及其服用性;再者便是用于可穿戴电子产品的织物表面金属图形构建新工艺。报告内容覆盖物理、化学、材料及电子等多个领域,展现了在物理与化学学科的交叉下,材料科学的先端研究和实际应用,引起了到场学校师生热烈的学术探讨。报告后吕银祥教授还热心解答了本校研究生报考复旦大学博士研究生的相关问题。

吕银祥简介:

复旦大学化学系本科、材料科学系博士,日本东京工业大学访问学者。现任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教授、博导、物理电子学教研室主任,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发展基金专家。从事导电复合材料研究工作,包括导电纤维材料、柔性电路板材料以及柔性有机电子器件等。承担国家及省部级基金项目6项,企业产学研合作项目10项;发表SCI论文4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20余项,出版专著1部。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可穿戴电子材料、柔性电路板材料、环境修复材料。

报告二:2016年6月29日下午,自日本奈良女子大学生活环境学部的原田雅史教授,在物理楼会议室展开了一次以Photoreduction synthesis of metal nanoparticles: Synthesis and structural characterization (光照射还原法制备金属纳米粒子:制备方法及其结构表征) 为题的学术讲座。其中就具有不同微结构环境下的高分子溶液、微乳液、离子液体等体系中所形成的金属纳米粒子的形成机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同时对用绿色化学方法(超临界CO2、离子液体、微波辅助法等)制备金属纳米粒子和采用UV-Vis、TEM、SAXS、EXAFS法表征微乳液、金属纳米粒子的微结构做了系统的介绍。在讲座中,原田雅史教授耐心的解答着每一位提问者提出的问题,对每一个涉及到的学术地细节做了深入的研究和讨论。

报告三:车联网:研究方向和机遇(Vehicular ad hoc networks: research challenges & opportunities)

策力木格(Celimuge Wu)简介:

策力木格(Celimuge Wu),蒙古族,日本电气通信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车联网、IoT、无线网络、大数据相关研究。曾在国际权威杂志和国际会议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70多篇(其中SCI论文14篇,EI论文50多篇)。曾在国际高水平学术会议上担任组委会重要职务,包括在IEEE通信协会旗舰会议PIMRC 2016中担任Track co-chair(移动与无线分会共同主席),在IEEE消费者通信和网络会议CCNC 2017中担任Workshops co-chair(研讨会共同主席)。日本电子情报通信学会(IEICE)通信服务质量研究会专家组成员,日本情报处理学会移动计算与普适系统研究会专家组成员。并担任多个权威国际SCI期刊客座编辑。2011年获得日本情报处理学会船井青年研究人员鼓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