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我院举办“创新拔尖人才与科学素质培养——从物理学教育教学谈起”主题讲座

[日期:2017-11-30]

本网讯

2017年11月30日下午,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组织物理汉班,物理蒙班和材料物理班参加了“创新拔尖人才与科学素质培养——从物理学教育教学谈起”主题讲座。我院有幸邀请到内蒙古大学原副校长班士良教授担任主讲人,我院院长特古斯教授,物理系主任张敏老师参加讲座。

讲座开始之前,特古斯教授首先为同学介绍班士良教授。班教授围绕“物理学教育”展开了论述,首先,向同学们说明了物理学教育的现状,包括应试教育对物理学的弊端以及大众化高等教育的挑战。随后,又指出当前教育状态下,学生以及老师普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教师应当提高认识和理念,注重“才”与“德”,从教书匠变为教育家,吸引学生真正爱上物理学。

除此之外,班士良教授还为我们介绍了内蒙古大学从2016年起为人文社会科学本科生开设的一门新课程:物理学与人类文明。通过对一个公式的讲解引出了一些例题,让我们对这门课程有了基本认识。班教授还对在场学生的问题进行解答,特别强调了这样一句话:“最简单的事,是最难以做成的事。”最后,由特古斯教授对班士良教授的精彩讲话做了总结,院长的一番讲话也收获了同学们雷鸣般的掌声。

这次讲座不仅使同学们更深刻地认识了物理学,也让同学们对自己的理念与态度有了想法与新的方向。相信同学们在未来的物理学习中一定会加倍努力,形成自己的思维风格,将科学精神永远根植屋心中。

(物电院新闻专题部来稿 审稿人:萨其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