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时空大讲堂】厦门大学南强特聘教授吴晨旭做客我院时空大讲堂

[日期:2022-09-03]





8月31日下午,厦门大学南强特聘教授吴晨旭做客我院时空大讲堂,作题为《软物质体系的熵弹性和电场驱动》的报告,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知识盛宴。





吴晨旭教授从生活实际出发,深入浅出地说明了为什么一些系统虽然宏观向着有序的方向发展,但系统总熵却在增加,并定性地给出了熵致有序的力学解释。同时,吴晨旭教授详细的介绍了厦门大学软物质课题组近些年的研究成果,比如通过修改动力学模型解释了病毒进入细胞过程之中细胞膜的形态变化;通过改变物质表面特性,并在施加驱动电场的情况下,分析了水滴的静力学以及动力学特征,并观察到了新的临界现象等。最后,吴教授与参会的老师以及学生针对具体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地讨论。





吴晨旭教授,15岁考入中国科技大学近代力学系,1995-1998东京工业大学应用电子学博士提前半年毕业,1998-2001东京工业大学物理电子学系及东北大学流体科学研究所任文部省教官,期间获日本手岛工业教育基金会最佳博士论文奖、日本学术振兴会研究奖。2001年回国后从事软物质体系(有机膜、液晶、聚合物、复杂流体、软物质界面态等)物性与结构关联研究,获2002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曾任中国物理学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际 CAM 组织学术运营委员会委员,现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物理学会软物质与生物物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物理学会秋季组委会成员,主持2005年第八届中美前沿科学研讨会、2012年中德软物质生物物理前沿研讨会、中国新加坡前沿科学研讨会、2013年中国物理学会秋季学术年会、2016年中国软物质年会等重要学术活动。已发英文学术专著1部,译著1部,专著章节5篇, PRL 等国际期刊学术论文15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