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校友之家校友活动 → 正文
校友活动

【校友故事】一个85后大学毕业生成功创业的故事——物电院2005级校友王春

[日期:2020-09-21]






  “不管你从事那种创业项目,只要敢于尝试,勇于坚持下去,一定会换来成功的青睐。”他的故事就是一名85后大学毕业生成功创业的故事,农村出生的他,没资源没背景,更没有本钱,他有的只是一颗敢打敢拼,永不服输的心,他一路走来的人生就像是过山车一样起起伏伏,也许就像他自已说的一样,他享受这个过程,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只要经历过拼搏过他就无怨无悔!他叫王春,广西人,内蒙古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2005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生,现任广西春丰誉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广西洒洒水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驻深圳桂林商会会长,目前他的企业涉足的领域有房地产、工程建设、智能化系统、智慧城市、稀土永磁电机等。



从小埋下创业的“种子”


  王春出生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一个资源匮乏的偏远小山村,一年的稻谷只够全家人吃半年的,父母硬是靠着东拼四凑把他四子妹全部送出大学,他小时候过得像大多数的家庭一样苦,甚至更苦,他最怕的就是开学,每次开学听着老师一个个点名领新课本,他的脸像火烧一样“烫”,每次都是因为没有学费而领不到新课本而发愁,看着同学们都开开心心的领着新课本,而他没有,他感觉自已的自尊心像皮球一样被踩在地上,也就从那时开始,他告诉自已,长大一定要替父母分担压力,一定要努力学习考上大学,一定要用自己双手创业挣钱,一定要改变全家的命运!


大学“创业”初尝“甜头”


  2005年9月,王春顺利考入内蒙古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开启了他的大学生活。“刚入校我遇到一生最感谢的两位导师,一位是当时学工办的张伟老师,一位是班主任包秀荣老师。两位老师关心我的生活,关心我的思想,让我明白,贫穷不可怕,可怕的是知识贫乏、思想贫乏,他们给予了我积极向上的思想引导,给予了我异地求学的温暖,给予了我可以改变困境的信心与勇气。”王春回忆说。大学期间,他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的各种校园文化活动,担任过班宣传委员,院学生会宣传部部长,校学生会宣传部副部长。他清楚的知道自已以后需要什么,该怎么样实现自已的理想,除平时学习专业知识之外,他疯狂的学习销售技巧,谈判技巧以及心理学应用,只希望自已毕业之后能够更快的适应社会。“大二我们搬回了赛罕校区,一次散步的偶然机会,我在学校宣传栏上找到了创业机会,做起了包租公,我在学校的附近租了二十来套房子,然后分间转租给需要校外住宿的学生,一来一回,让我第一次因为做生意尝到了‘甜头’。“这给我带来了信心,自此之后,我平时除了学习就是找各种创业的路子,给培训机构写海报、为初高中生做家教、给广告公司打方案......我的大学生活过的很充实。”他说。





初入社会险陷“传销”


  对于来自农村的王春而言,2008年冬日的一天无疑是惊心动魄的,初入社会的他差一点就落入传销陷阱,回想起那一幕,他仍感觉后怕,“大四那年,我没有选择学校安排的实习单位而是选择了自主实习,从写简历到笔试到视频面试到复试,一切都是那么的顺利,我都通过了,并成功的应聘到一家台湾企业做采购助理,我以为我将开启新的人生,甚至规划了自已将用几年时间做到采购主管,但是我错了,在我哼着小曲来到广东工作地之后,发现整个工作就是一个巨大的美丽陷阱,为了不掉进传销窝里,我连夜坐车逃回了老家桂林!”“高兴似乎来得太快也去得太快,确实没有想到,传销会确实发生在我身上。初入社会的我们,阅历少,辨别力差,考虑问题往往简单化、表面化、理想化,很容易掉入居心不良的用人单位设下的圈套,陷入不法分子设下的招聘骗局。王春讲述了他险些陷入传销的惊险经历。


初次创业“血本无归”


  “在个人创业的道路上,有人磕磕绊绊,走得非常艰辛,而有的人善于把握机遇,在茫茫商海中找准目标,经过努力最终成就了一番事业。而我也许就属于后一种人。”回到桂林后他找了一份修正药业的销售工作,凭着自己的梦想和不怕苦不怕累精神,两个月下来销量惊人,全公司别人销量不好的药,他卖得却最好,深受市销售总经理器重,直到有一天市场经理跟他说:我有货源,有经验,你有销售技巧,我们出来单干吧”。说干就干,拉起灶炉就开火,可是好景不长,业务在有点起色之后,市经理跑路,公司发生变故,在变卖了所有资产后,还差一个员工500元工资,怎么办?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他厚着脸皮跟别人借了500元给员工结清回家过年。之后的那一个多月让他记忆尤其深刻,身上没有钱,窝在自己的小房间里,吃着清水挂面,他说有一天,他半夜做梦居然吃着泡面,醒来发现还是身无分文,于他把所有的银行卡拿出来,到自动取款机上,一张一张的查,只有一张卡上有10元钱,就用这10元钱,去24小时便利店刷了三包泡面,那是第一次让他觉得吃泡面是如此幸福的事情。也许像他所说挫折才能让人更快的成长!





出走深圳持续创业


  初次创业失败了,但梦想还是要坚持。王春思考着自已擅长做什么,能做什么,营销、销售?那好吧,就从这开始,刚好看到深圳一家ERP管理软件因为业绩不佳急需营销总监,他也清楚自已的劣势:一是工作时间不长,二是没有行业经验,怎么办?只要敢想,就没有做不到的,王春通过人力部门的初选后跟老板直接对上了话,面试时他说的两句话让老板无法拒绝,第一,不要工资,要高提成,第二,先出方案,觉得满意再开始。不知道老板是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还是确定觉得方案可行,我就被录用了,公司经过了半年强有力的执行,业绩直线上升,老板很开心也遵守约定,给了我应得的奖金。他回忆道。拿到这笔资金,王春拒绝了老板的挽留,同年拉着几个朋友创办了深圳市九鼎话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这是当时全国第一家专业性的话术公司,主营招商引资、营销策划、危机公关处理以及简历包装、面试话术设计,为各大、中、小型企业和个人量身定做全方位的高效性专业话术服务,按效果收费。


为梦想窒息的创业者


  “这种模式在当时是行业里首创先例,业务也就一直不错,地方政府、地产、奢侈品、电子商务、移动APP、高端矿泉水、旅游、珍珠等行业都留下了我的足迹,我的团队也为地方政府完成过50亿的招商引资,也为大型企业实现过年业绩翻倍的营销策划,也从这时候开始,我接触深入了解到了更多的行业,积累了大量的宝贵经验和优质资源!他回忆说。那时,他频繁受邀到企业、大学进行实战讲学,可就在业务最顶峰的时期,他觉得服务行业竞争的压力只会越来越大,于是他逐步放弃营销业务,他选择了转型,他初步以合作的方式投资地产、工程施工、智能化等相关业务,他的观念是,在不确定哪一样是盈利时,就分散投资,确定了盈利的业务后,再收缩投资,因此几年里业务有盈利的,也有亏本的。2018年成立了广西洒洒水实业主营智能化系统,2019年受政府邀请去参加收购桂林市14年地王烂尾楼盘,特成立广西春丰誉实业有限公司,主营地产开发,工程建设,不良资产收购,同年与中国机械研院专家组合作在北京组建稀土永磁电机研发组,2020年承接工程施工项目已突破1亿人民币,在建楼盘一期已完成50%,同时稀土永磁电机即将在各大港口进行实践应用阶段。一个为梦想窒息的创业者,一个创业梦想的追逐者,他也有他的目标,比如王健林的小目标,他希望能实现越多越好!




  今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增强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承担社会责任,优秀企业家必须对国家、对民族怀有崇高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2017年,王春个人投资为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珠山镇于家村修了一条5公里的乡村道路;今年年初,为了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王春个人及公司积极捐款捐物支持抗击疫情,他也积极加入到抗疫防控第一线志愿者队伍之中。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的浪潮下,一代一代有志青年愿意做弄潮儿,追逐自己的梦想,通过不懈努力来实现自身价值和社会价值。最后,王春要对有着创业梦想的大学生说:失败的成本很低,后悔的成本才大!一技之长为生活,一生奋斗为梦想!当你没能够含着金钥匙出身时,那么你越努力机会就越大!用大脑去思考,用心灵去感受,用尽全力去为梦想拼搏,那么社会总有一席之地属于你”。



  上一篇:【校友故事】大学之梦 为师之梦——物电院2000级校友王高峰http://wdy.imnu.edu.cn/info/1064/557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