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校友之家校友活动 → 正文
校友活动

【校友故事】投身网安事业 立志科技报国——物电院2006级校友张跃欣

[日期:2020-11-23]

       


       高中时期就对物理产生极大兴趣的张跃欣,在2006年就读内蒙古师范大学时选择了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他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认识中刻苦学习,渐渐发觉数学、物理、电子等基础学科知识在科学技术中的应用极为重要。本科期间,他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实践创新能力,多次参加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奖。本科毕业后先后考取了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硕士、计算机科学专业博士,立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怀感恩心 表师大情


       他叫张跃欣,计算机科学博士,中共党员,现为福建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本科就读于内蒙古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06.09-2010.06);硕士就读于福建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2010.09-2013.06),师从许力教授;博士就读于澳大利亚Deakin University的Information Technology学院计算机科学专业(2014.02-2017.02),师从Yang Xiang教授(IEEE Fellow);2017年2月至2020年2月,在澳大利亚Swinburn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从事博士后的研究工作。他的研究领域为网络空间安全,研究方向为安全密钥协商。在ESORICS和ACM/IEEE Transactions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31篇,含中科院SCI一区论文2篇,中科院SCI二区论文9篇,合作完成专著1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


       

“2006年,我考入内蒙古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大学毕业已整整10年。但是,在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的学习和生活场景仍然历历在目。”“感恩母校,怀念大学期间的学生生活,感激班主任张伟老师给予的关心和帮助。”张跃欣在大学四年专业课成绩优异,综合测评一直名列前茅,曾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学生党支部书记等职务,本科的学习生活使他的各方面能力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当然,大学期间也经历过迷茫,不知道路在何方。但我却是幸运的,我选择了考研深造,因为我知道既然选择远方,就应风雨兼程。经过多年的坚持和努力,我成功的将大学期间学习的物理与电子信息相关知识应用到了网络空间安全的研究工作中。”张跃欣回忆说。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多年求学的他,深知科学研究不仅是探索未知,而且需要为国拼搏。博士毕业,他来到福建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任教,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继续进行科学研究。习总书记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学习传承科学家精神,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的育人精神,鼓舞鞭策着我们时刻牢记使命,积极投身创新报国实践。”张跃欣说。他在日常教学、科研过程中,把总书记对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期许与要求落实在日常科研育人、课程育人工作中,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激发了学生的创新精神与报国志愿。




      “虽然身处他乡,我时刻惦念家乡和母校,一直关注着母校的发展。希望未来可以为母校内蒙古师范大学和福建师范大学架起合作交流的友谊桥梁。”“福建师范大学是国内唯一拥有网络空间安全博士点(一级学科)的师范类院校。根据‘2020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共有37所大学上榜,其中,福建师范大学的网络空间安全学科排名第12位。福建省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重点实验室拥有大数据安全、森林云安全、信息安全以及网络与信息安全联合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4个,网络安全、Web安全、移动社交软件等研发基地3个。欢迎学弟学妹们报考福建师范大学硕士、博士研究生。”“最后,祝愿我的母校内蒙古师范大学发展越来越好,创造新的辉煌;也祝愿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的老师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祝愿学弟学妹们学业有成、前程似锦。”张跃欣用最真挚的语言表达对母校的感恩之情。






上一篇:【校友故事】笃志教育路 感恩母校情——物电院2003级校友宋芳芳 http://wdy.imnu.edu.cn/info/1064/569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