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校友之家校友活动 → 正文
校友活动

【校友故事】努力奔跑,追逐梦想 一位家庭教育指导师成长之路——物电院2006级校友侯昺剑

[日期:2021-01-04]




“把握孩子成长的阶段性特点和发展规律”“ 好爸爸好妈妈怎样养成”“懂得家庭教育的教师是学生的福气,懂得家庭教育的家长是孩子的福分”……在一场“成就当代智慧父母,培育未来领袖精英”家庭教育沙龙活动中,侯昺剑与在座的家长朋友们对话。作为内蒙古青少年公益事业促进会副会长、呼和浩特市家庭教育协会副会长的侯昺剑,在教育道路上努力奔跑,追逐梦想,致力培养建立一支懂专业、有爱心、肯奉献的家庭教育指导师队伍,逐步满足呼和浩特市广大家长对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旺盛需求。



侯昺剑,男,蒙古族,中共党员,2010年7月本科毕业于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物理学专业。内蒙古党校硕士研究生,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会员。曾任呼和浩特市第三十八中学教务处主任,现任内蒙古青少年公益事业促进会副会长,内蒙古秀尔教育总经理,内蒙古考拉心理总顾问,博瑞智家庭教育呼市负责人。主要从事家庭教育公益推广工作,包括教师公益讲座、培训,家长教育公益讲座、培训,青少年心理健康公益咨询、培训,青少年学业职业规划公益咨询、培训,婚姻情感关系咨询,个人终身学习成长咨询、培训等方向。



侯昺剑在校期间品学兼优,除了在课堂内打下良好的基础,还通过校外教学实践,锻炼并提升了教学能力,在大四时获得校级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2010年10月,侯昺剑通过呼和浩特教师招聘考试,以笔试第一名、面试第二名的成绩考录到呼和浩特市第三十八中学,成为了一名高中物理教师。他为人勤奋好学,工作积极认真,深研教材教法,经常向老教师和同事们请教学习,逐步形成了自己风趣幽默的课堂教学风格,被学生们亲切的叫为“侯哥”,他的物理课时常充满欢声笑语,深受同学们的欢迎和喜爱。“记得在2010年,三十八中的高中部还是呼市的薄弱学校,生源基本是其他学校筛选以后的学生,当时的高三只有两个班。“侯昺剑回忆说。2013年12月,学校组织环节干部公开竞选,侯昺剑经过竞聘演讲、群众投票、校长投票、支委考核等程序,成功竞选为呼市第三十八中小学教务处副主任,兼任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负责学校的教师招聘、科研课题、教师培训以及初中部的日常教育教学管理工作。



2014年3月起,侯昺剑既负责三个班级的物理教学,同时负责行政岗位的工作。面对压力和挑战,侯昺剑没有退缩,在认真备课、保证教学质量的同时,积极向领导和同事们学习行政工作内容和要点,并很快适应了工作要求。2017年,在校领导的高瞻远瞩规划和有力领导下,在全校干部和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呼和浩特市第三十八中学成功通过内蒙古教育厅验收,成为内蒙古自治区示范性高中,也是呼和浩特市继二中、附中、一中、十四中、十八中、六中、铁一中、土中之后的第九所示范高中。同年,基于呼市三十八中特色教学改革的科研课题《“一二五”自主课堂导学案教学模式促进学生学习力发展的实证研究》获得呼和浩特市基础教育改革十大重点攻坚课题、呼和浩特市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在这个课题的立项、实施、研究、结题 的过程中,校领导、包括侯昺剑在内的所有教学干部和全校师生都付出了辛勤的努力和汗水,而所有的付出也得到了喜人的收获。



2019年,侯昺剑被任命为呼和浩特市第三十八中学教务处主任,负责学校全面的教学教务管理、教师招聘、学生招生入学等工作。学校蓬勃发展,部门机构逐步健全,师资配备充足,社会声誉日盛。此时,侯昺剑是新城区名师工作室成员,并获得呼和浩特市优秀教师称号。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12月12日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强调“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自那时起,侯昺剑一边教书一边从事家庭教育公益推广工作。在全力以赴做好学校工作的同时,一直学习家庭教育相关知识。随着学习的深入,接触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孩子,侯昺剑深刻的意识到,对于一个孩子来讲,家庭是他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他人生的第一任老师。真正好的教育,是家长与学校密切配合,让孩子认识到学习和生活是自己的事,自己应该为自己负责,自己应该为自己的目标和理想努力奋斗。而培养这样的孩子,不仅需要学校环境的支持,更重要的是孩子的父母具备教育的背景知识和能力。




2020年9月,经过对自己人生、事业规划慎重思考,侯昺剑毅然决定辞去三十八中教务处主任职务、辞去事业编制公职,投身家庭教育推广与普及事业。辞职后,侯昺剑来到内蒙古秀尔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博瑞智家庭教育呼和浩特服务中心,成为了一名职业家庭教育指导师,开展家长培训、亲子教育、青少年状态激励、学习方法指导、心理咨询辅导,举办智慧家长专题沙龙、大型专题报告会、亲子活动,为数十家中小学提供家长学校课程服务,努力把爱传播到每个学校、每个家庭。站在自己人生的新路口,站在时代发展的浪头前,侯昺剑信心满满。他说:“新时代、新希望,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是国家的未来。我要把科学的教育方法和理念普及到更多的学校和家庭,让每一个孩子在有爱有温度的家庭中幸福快乐的成长。激励更多的家长学教育、懂教育、会教育,培育优秀子女、建设幸福家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上一篇:【校友故事】投身网安事业 立志科技报国——物电院2006级校友张跃欣http://wdy.imnu.edu.cn/info/1064/572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