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校友之家校友活动 → 正文
校友活动

【校友故事】立志为自己热爱的教师职业奋斗一生——物电院2010级校友常嘉丽

[日期:2021-06-16]


  


  “如何与学生相处、如何与家长相处、如何与同事相处、如何加速教师成长”“身教大于言传”“对学生产生正面作用的话,一定要多说””作为新教师,首要的就是要了解学生们的‘底细’““任何时候,实力都是证明自己最好的方式”。2021年4月27日下午,常嘉丽受邀做客内蒙古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时空大讲堂,围绕“新教师如何快速成长”主题,与本科师范生、专硕研究生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与分享。


  常嘉丽,中共党员,中学一级教师。2014年本科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物理学专业,2018年硕士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学科教学(物理)专业,现就职于二连浩特市第一中学。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回望青葱岁月,当踏进内蒙古师范大学大门的那一刻起,有八个字就已经深深地烙印在她的心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2010年9月,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内师大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物理学专业,本科在校期间,品学兼优,曾多次获一、二等奖学金;担任过班长、团支书、学生会文艺部部长、学生会主席。本科期间多次参加教学技能比赛,曾获内蒙古师范大学首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理科组一等奖,2013年她参加了首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模拟试讲教学,展示了高中物理模拟课堂《人造卫星 宇宙速度》。其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五四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外语成绩优秀奖”等多项荣誉。“回首大学生活,感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的培养,感谢班主任张院生老师、团总支萨其尔老师对我的关心与帮助”,常嘉丽说。


  2014年7月,常嘉丽应聘二连浩特市第一中学成为一名中学物理老师。工作2年后,于2016年回到母校攻读硕士学位,师从曹永军教授,2018年内蒙古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学科教学(物理)专业毕业。2016年11月19至20日,第四届“华夏杯”全国物理教学创新大赛暨物理教育研究论坛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常嘉丽代表内蒙古师范大学参赛荣获研究生组教学技能一等奖。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一贯重视教师教育本硕一体化培养,常嘉丽是学院多年来以强化职业技能为导向的教师教育本硕一体化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一个典型案例。





涵养教育情怀,成为最好自己


  2014年至今,参加工作7年,她先后担任物理教师、班主任、初中部教务处主任、校课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等职。在二连浩特市领导和第一中学校领导的培养下成长得很快,得到学生和家长的广泛认可。先后被二连浩特市委市政府评为“市级优秀教师”,被二连浩特市教科局评为“中考优秀教师”,获二连浩特市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在锡林郭勒盟初中课堂教学改革现场会承担物理学科观摩展示课……


  “共情、韧性、耐性是她的对待和教育学生的方式。她有”与学生共情“”与家长共情“的能力,有一以贯之、坚持到底的精神气,她关注学生差异性,尊重学生的个体发展,始终能沉下心来面对教育教学。作为班主任的她,所教学生成绩斐然,2020届所带班级共37人,中考成绩为A级共14人,5人取得全市各科单科第一名,两位同学取得全市总分第一名、第二名。作为任课教师,所教学生多次取得全市物理单科第一名。




终身学习,以身示范


  “作为90后教师,我是终身学习践行者,每年至少阅读100本书,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类培训,只有不断反思和学习,才能不断地提升自我,成就自我”,她说。工作期间,她发表的论文《投入型学习框架下的边远地区初中物理教学实践》,针对边远地区学校初中物理课堂教学改革中遇到的实际教学问题,采用和借鉴新加坡提出的"投入型学习"框架这一课堂教学指导原则,对内蒙古二连浩特市第一中学两个平行班级的初中物理课堂教学,对"投入型学习"框架下的初中物理教学的可行性和有效性,进行了实践教学研究。2020年1月参加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生涯导师(中级)培训班,完成54学时课程学习,获结业证书。




  “活到老,学到老”对于老师来说是一项最重要的一个职业能力。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寄语广大教师说:”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常嘉丽从未停止学习:向书本学习,通过阅读各类教育教学专著和书籍,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向同事学习,学习同事们的课堂和管班经验,借鉴并运用,让自己课堂充满活力,让学生热爱班级凝聚力满满;向学生学习,学习他们对于生活的热爱和善于发现美好的眼睛,让自己每天去发现班级和学生的闪光点,和学生一起进步;向生活学习,在生活中遇到的一切,困难、挫折、快乐、幸福……都是她学习的好资源,这也是她不断成长并做最好的自己的源泉!


不忘初心,铭记教书育人使命


   “不忘母校培养,扎根基础教育,以物理教学为依托,紧跟时代发展,结合新媒体,更新育人理念和教学方法,做与时俱进的教师,做终身学习的教师,陪伴学生成长,把我从恩师们身上感受到的力量传递给更多学生”“虽然我只是一名普通的物理教师,但再小的个体都有舞台,以扎实的教学功底,以不衰的育人热情,以勤勉的工作作风,以乐观的生活态度,感染更多学生”“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为基础教育贡献我的一份力”,常嘉丽说。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指明前进方向,对教师教育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相信,从内师大走出去的人民教师一定不负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为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奋斗。




  上一篇:【校友故事】誓作青少年科技人生的引路人——物电院2007级校友韩铁青http://wdy.imnu.edu.cn/info/1064/60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