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团学工作规章制度 → 正文
规章制度

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2019级新生晚自习安排计划

[日期:2019-10-14]

      经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学工组讨论研究,制定《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2019级新生晚自习安排计划》,请2019级各班学生严格按照该《计划》上晚自习,后附《计划》内容及文件: 

 

    一、主要目的

 

    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阶段学习的特点、规律和要求,强化大一新生的学业自我管理能力,为学生后续提升自己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打造坚实基础,营造学院的优良学风建设,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特此制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2019级新生晚自习安排计划。

 

    二、参加对象及时间、地点

 

    参加对象:2019级全体本科生

 

    时间:19:00-20:50(7-17周)

 

    地点:理工楼A0201(60人)、A0204(40人)、C0201(60人)、C0202(80人),A0303(88人)为随时可用的机动教室

 

    三、具体方案

 

    (一)每晚要求每班除事假、病假、课假以外的同学在固定教室上晚自习,一周四次,安排如下;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日

教室安排

19蒙1

19蒙1

19蒙1

19工1

19蒙1

19工1

C0202

19蒙2

19蒙2

19蒙2

19工2

19蒙2

19工2

C0202

19工1

19汉1

19汉1

19汉1

19汉1

19材料

A0201

19工2

19汉2

19汉2

19汉2

19汉2

自愿

C0201

19材料

19工1

19工2

19材料

19材料

自愿

A0204

 

 

    (二)各个班级每两周结合专业和实际自行安排一次特色活动,可多个班级联合举办。

 

    1.时空大讲堂

 

    此活动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学生讲解相关科学领域的知识及科技成就,为学生拓宽知识面,培养专业兴趣。(牵头:班主任)

 

    2.物电好声音

 

    此活动是由我学院专任教师、优秀学生代表进行考研、科技创新等内容的讲解,让学生知道为什么学、怎样学、学什么。(牵头:学工组)

 

    3.立志要做好老师

 

    此活动主要面对师范生开展,活动内容为开展“三笔一话”“模拟课堂”等师范生技能训练评比活动。(牵头:班主任)

 

    4.外语高数,我不怕

 

    此活动是为学生们辅导外语和高数课程,为之后的专业学习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聘请教师、研究生进行答疑辅导。(牵头:学工组)

 

    5.备注

 

    (1)各班级每两周一次的特色活动需提前一周报学工组审批备案(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晚自习特色活动审批(备案)表);

 

    (2)所邀请的主讲人讲课费经学院审批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发放;

 

    (3)各班级特色活动后,将图文材料报送学院学生会宣传部,在学院网站班级风采栏目展示。

 

    四、考勤管理办法

 

    (一)认真执行考勤制度。新生按要求参加晚自习,不得无故缺勤。迟到或早退累计达到 三次者按缺勤2学时计算。

 

    (二)认真执行请假制度。班级学习委员是晚自习考勤责任人。因事因病因课无法参加晚自习的同学应向班主任请假,履行请假手续,并将有效假条交学习委员备查。每天晚自习由本班学习委员统计人数并报给学生会学习部工作人员。

 

    (三)学院制定晚自习考勤管理办法。经考勤统计,一个学期内晚自习缺勤学时累计达下列情况者(每天晚自习按2学时计算,每周4次,11周,共计88学时),予以相应的纪律处分:

 

    1.11至20学时或者连续缺勤4天者,给予警告处分。

 

    2.21至30学时或者连续缺勤6天者,给予严重警告处分。

 

    3.31至40学时或者连续缺勤8天者,给予严重警告处分,且不得参与学年内所有评奖评优,不得申请校内、院内转专业。

 

    (四)班级晚自习期间,以学时作为考勤单位,单位学时内如有15分钟以上学生未在自习室开展与学习有关的内容,或在教室从事与学习无关的浏览网页,各类电子游戏、观看电影视频等活动,班级学习委员、督查小组老师均可给予缺勤认定。

 

    (五)晚自习工作人员由各班学习委员和学生会学习部成员组成。工作人员须严格执行考勤管理规定,不得弄虚作假,一经发现,取消其评奖评优资格并全院通报。班级学生必须尊重与服从工作人员开展的相关工作,若出现提出不合理要求、故意刁难、侮辱或人身伤害等情况,根据学生管理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六)学院成立以学工组老师为组长,各班主任、各系(中心)老师为成员的督查小组,不定期对晚自习工作进行全面督查。

 

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学工组

2019年10月14日 

附: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2019级新生晚自习安排计划.docx